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阳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姚寿高 时间:2018-01-18 10:29 【字体:
转载分享:
0

  近年来,我市做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阳江,得到了市民充分肯定。但由于我市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很多方面仍存在短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几年,我市将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活动,使这座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17日下午,代表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时,就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阳江提出意见和建议。

  继续加大投入改善交通条件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对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大有益处。代表庄广滔表示,如今江城区和阳东区的道路网路基本连成一片,但从城北旧城区到城南新区的交通仍有很多不便之处,我市新旧城区的道路联接有待进一步完善。代表陈国庆也表示,江城区的交通设施较为薄弱,每逢假期部分路段常常堵车,建议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完善道路网络。

  “没有便利快捷的交通和现代的城建,不仅招商引资很难,人才引进也非常不容易。”代表林凤松表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改善。他来阳江已经8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但和发达地区甚至部分内陆城市相比,发展速度还是偏慢。他举例说,阳江滨海新区设立3年多了,但连接市区的交通还不甚畅通,希望新的一年阳江建设发展的步伐更快一点。

  李积回委员提出,随着近年来我市私人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城区道路交通堵塞日趋严重,不利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和城市的健康发展。他建议在市区规划建设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快速通道,采取减少红绿灯设置、增加人行天桥、优化设置交通导流岛、引入大数据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等措施,保障有需要的车主驾驶车辆快速进出市区。

  陈国棣委员提出,海南的房价比阳江高出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海南有机场,东北地区一些“候鸟式”过冬游客可以直飞海南。而来阳江,要先乘飞机到广州,还得再坐几个小时的车才能抵达。包括从广州到阳江的党政官员、外来投资者也觉得路上耗时太长、旅途劳累,这很不利于阳江的加快发展。他建议我市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争取国家、省的支持,在我市规划建设民用机场。

  陈雪云委员提出,近年来我市推动向南向海发展战略,城南新区发展一片红火,发展日新月异;阳东撤县建区后,城东片区也发展迅猛;城北片区目前也有会展中心、中医院,发展形势喜人。对比之下,城西片区近几年发展十分缓慢,原来规划建设的中洲大道也未按原来的计划推进建设。她建议打通市区通往白沙地区的快速通道,促进白沙街道、江城银岭工业园区的发展。

  提升建管水平推动城市扩容提质

  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阳春市区、阳西县城、海陵区三大城市副中心和中心镇建设,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特色城镇。对此,代表黄秀军说,今年阳江滨海新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完善新区核心区的市政设施,推动城市向南向海发展,打造新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去年阳春市全力整治城市环境卫生,城市‘颜值’越来越高,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和省文明城市复审,赢得了人民群众点赞。”代表陈平说,新的一年,阳春市将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抓好网格化管理,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升级改造城南等11个集贸市场,常态化整治“六乱”行为,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规划建设停车位、充电桩、公共厕所等便民设施,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

  代表陈贤亮说,报告强调2018年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作为阳江主城区的江城区更是重任在肩。他说,目前江城区的交通管理、城区扩容提质尚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将通过推进‘两江四岸’‘六路一桥’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他表示,江城区18个社区公园建成后,群众的生活环境将越来越美,城市管理也越来越完善,生活配套将上一个很大的层次。

  代表冯富基说,珠海(阳江万象)产业园贯穿阳东东城、北惯、合山三个中心镇,以及东部的那龙镇。新工业大道(西段)升级改造后,将贯穿整个园区,不仅为园区企业提供交通配套服务,还方便了整个中心镇区20多万人口的出行。新工业大道(西段)升级改造预计今年6月份贯通,届时,将极大推动阳东区融入主城区,对接珠三角,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代表谭忠健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阳西将创建省卫生县城、省园林城市,将进一步改善城区道路,力争城区道路实现沥青混凝土路面全覆盖。325国道阳西段将增设路灯等设施,加强沿线交通环境治理,保障交通安全通畅。阳西县城居民期待多年的文化体育场馆,也将尽快建设。

  挖掘文化内涵

  提升城市品位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阳江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应该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更多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李义文委员说,我市文化发展存在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短板,应该建设更多群众文化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文化队伍上,除阳春粤剧团外,我市缺乏坚实的文化团队,也缺乏拿得出手的文化作品。因此,还要加强文化软件建设,扶持培养更多文化人才。

  代表丁锡丰说,近年来海陵岛的名气越来越大,海陵岛应该从低质量向高质量的旅游发展方式转变。当前,海陵岛着力做好国际知名酒店群的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同时,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海陵宋渔船文化的历史,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普查和乡村规划全域化,建设文化名村,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名村群,让海陵岛的群众可以分享更多海陵旅游改革发展的成果。

  陈宝德委员认为,目前我市着重在经济发展上发力,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少。阳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应该充分挖掘、整理和推介,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位。阳江培育了关山月、黄伯荣、苏天赐、许鸿飞等文化艺术大家。我市应继续搭建平台,让阳江老百姓熟悉他们、了解他们,树立文化自信,同时培养人才传承阳江文化,使阳江走出更多名人大家。

  “城市建设管理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许祺祥委员指出,目前市区道路规划存在很大问题,很多地方出现绿化带将人行道“断头”、车辆掉头位置与人行道重叠、绿化植物太高遮挡视线等情况,不仅影响车辆通行和行人行走,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根源在于相关部门没有“一盘棋”思想,没有进行统筹规划。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站位要高,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科学合理规划。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