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开展全国科普日核电研学体验营主题活动
来源: 时间:2017-09-26 10:25 【字体:
转载分享:
0
    9月16日,为响应2017年全国科普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活动主题,做好核电科普宣传,向公众普及核电安全知识,市科协、市科技馆组织15组亲子家庭参加核电研学体验营活动,走进核电站,探秘核电安全。
    当天早上,艳阳高照,体验营一行在市科技馆集中出发前往核电站。抵达核电站后,阳江核电站工作人员带领他们先后参观核电公众信息中心展厅、核电基地、培训中心模拟机教室、气衣培训教室等,全面认识核电,与阳江核电基地近距离接触。
在阳江核电公众信息中心,观看了展现核电站全貌的宣传片、核电站图片展,全面了解核能的发电过程及阳江核电创建历史;游览了核岛模型、核燃料组建模型,了解核电的发电原理及保障安全的三道屏障;体验了数字化畅游机,营员利用小手柄和鼠标,控制“游戏”中的虚拟人物,详细观看完整的核燃料换料流程和主控室的操作场景,逼真的模型、生动的互动体验,激发了营员们浓厚的求知欲。
    随后,参观培训中心模拟机教室、气衣培训教室,核电工程师与营员面对面交流,并逐一回答营员的提问。核电工程师介绍了主控室、抗震防风的各个设备、可实时与国家核安全局及省核管办连接的视频设备,大家大开眼界,同时了解核电工程师为保障安全所采取的措施和付出的努力。
接着,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核电基地,讲解核电站的选址及建设进程。行至70米观景台,面朝碧波荡漾的海面,脚踏牢固的防波提,6台机组尽收眼底,营员们惊叹于核电机组的壮观。大家初次探秘核电站,对核电的一切都非常好奇,一边参观,一边与讲解员互动,当讲解员说到这个地方是抓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的位置,营员们更是兴奋不已,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参观结束后,营员们在会议室分享参观阳江核电站的自然风光、发展历程和学习科普知识的真切感受,并在明信片中写下“我眼中的核电站”。此外,营员们还在自己动手拼装发电实验模型装置。
    本次核电研学体验营活动通过精心设计了“核电站里有辐射吗”、 “小小工程师”、“探索核电的奥秘”、“我眼中的核电站”等活动环节,让每个学习者带着学习单的问题有目的地学习,通过观察、调查、实验制作、角色扮演、交流等探究性活动,使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到核电是清洁、安全、稳定的能源,不再谈核色变。
    核电研学体验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拉开了我市全国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据统计,今年阳江共有系列科普联合行动18项,既有送医送药义诊等社区科普益民活动,也有普及健康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知识讲座,还有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等,活动主要集中在9月16日至22日开展。市科协紧密结合自身职能,结合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角度出发,积极组织各县(区)科协、各科普教育基地、各学(协)会、市科技馆等多渠道、多方式向公众宣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力。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