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岗美镇轮塘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17-12-31 11:47 【字体:
转载分享:
0

  中国文明网不久前发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我市的阳春市合水镇高河村、阳春市岗美镇轮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海陵分局、江城区城东街道金湾社区、中国移动阳江分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我市正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更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添砖加瓦”。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获得“全国文明”殊荣的部分基层村、社区报道,介绍这些村、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读者垂注。

  村道旁,绿树成荫,路面平坦干净整洁;公园里,鸟语花香,老人们悠闲地拉着家常;广场上,欢声笑语,三五成群的孩童正追逐嬉戏……走进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阳春市岗美镇轮塘村,处处都能感受到舒适、恬静、祥和的乡村之美,让人悦目赏心、流连忘返。

  近年来,在阳春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轮塘村村民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宜居文明乡村,共投入350多万元进行村场改造和环境整治,不断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和村风民俗都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宜居环境福利。

  投入大量资金整治环境

  轮塘村的高四自然村,是2014年阳春市创建美丽乡村五个示范点之一,立足村内原有基础、资源,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209万元,规划建设了九大项目工程。

  高四自然村村长谢家勇告诉记者,这些工程包括自来水工程,环村主干道路及巷道硬底化,休闲公园、文化广场公共设施,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项目,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饮水难以及村庄脏、乱、差等问题,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在谢家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高四自然村文化广场,只见上百年的龙眼古树依然挺拔苍翠,古树掩映下的舞台中央,村里举办晚会、运动会的海报高悬。“村里购置了音响设备及健身器材,平常村民跳广场舞、婚嫁庆典等都在这里进行,非常热闹。”谢家勇说。

  高四自然村边,还有个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河滨公园,公园内绿道蜿蜒、林木成荫、花草飘香,一块块蝴蝶状的写有各地优良家风家训的标牌格外醒目,潜移默化教育影响村民勤劳、向善、和睦,处处是其乐融融的景象。

  社会治安多年保持良好

  走进轮塘村的马安岗自然村,只见村道平整宽阔,村居楼房成排成行、坐落有序。2015年,马安岗自然村村民、乡贤自发筹资30多万元,开展村里环境整治。后在阳春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内2000多米巷道全部硬底化,还建设了灯光篮球场、休闲健身广场、污水处理池等,并利用村旁特有的森林资源建设了面积达15亩的森林小公园。

  在马安岗自然村担任多年村长的谢彦祝告诉记者,村民对美丽、文明乡村建设非常支持,积极主动出钱出力。“村口的村名石是村民从附近河里找来的,绿化树也是村民找来的,村民出力搞建设、大扫除是义务的,村里的乡贤也纷纷捐款支持村里建设。”谢彦祝说。

  谢彦祝介绍,除了环境漂亮外,马安岗自然村还有个亮点,那就是社会治安多年保持很好。“多年来,村里没有出现过盗抢、吵架、打架、涉毒等现象,村民之间和村民家里关系都非常融洽,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谢彦祝说。

  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在阳春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轮塘村以高四自然村、马安岗自然村为示范,发动村民、乡贤积极参与,推进全村17条自然村开展环境整治。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村里群众文体活动、社会风气等方面,也跟着好了起来。

  轮塘村党支部书记谢格介绍,近年来,村里文体设施逐步健全,文化楼、休闲公园、文化健身广场、灯光球场、小舞台、图书阅览室等相继在各村建设,一些自然村还组建了舞蹈队,每年不定期举办舞蹈友谊赛、文艺晚会、体育竞赛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轮塘村还加强了群众纠纷调处和安全管理,确保社会秩序安定。通过各种形式反对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发动村民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孤儿和残疾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家风家训,集体制定村规民约,使村风民俗明显改善。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