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公园本月底起启动升级改造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黄娟娟 费先霞 李向东 时间:2017-12-22 10:45 【字体:
转载分享:
0

  家住市区创业北路的沙伯,每天清早都要去北湖公园锻炼身体。几天前,他惊喜地发现了一则公告,内容是关于北湖公园改造的,公告明确提出,将从12月29日起对公园进行封闭式施工。

  “千盼万盼,终于盼来了这天。”沙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这个好消息在朋友圈“广而告之”,好友们纷纷点赞祝贺。

  对于北湖公园周边广大居民来说,“改造”一词听过许多次,但希望总是一次次落空,有时是打雷不下雨,有时是蜻蜓点水。今年,在珠海阳江两地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北湖公园改造被纳入珠海帮扶阳江城区扩容提质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200多万元,将对北湖公园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并力争明年“五一”前投入使用。

  这次,周边居民们终于吃了颗“定心丸”。

  历史

  春节进园人次近百万

  北湖公园南临安宁路,北接新江北路,总占地面积约18公顷,其中水体面积约10公顷。公园内树木葱茏,环境清幽,是市区难得的休闲之处。

  市漠阳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关则托介绍,北湖公园是阳江市国际房地产联合开发公司在开发江南新城片区时的配套项目,于1993年动工,投入达8000万元,1996年建成开放。

  北湖公园开放之初,城区的公园较少,只有北湖公园、鸳鸯湖公园和北山公园3个公园。当时,城东片区尚未开发,居民较少,北山公园的配套又相对落后,因此,处于新城区的北湖公园,因其完善的功能配套和丰富的文娱活动,一度成为阳江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崭新的北湖公园内,水榭长廊,碧湖荡漾,勾画出一幅古色古香的画卷。”忆及当时的场景,关则托说,公园的水上乐园有脚踏船,儿童乐园有碰碰车、旋转马、滑行车,这些完善的配套使得北湖公园成为市民当年的“宠儿”。

  值得一提的是,北湖公园还积极引进多种类型的文体活动,包括四川自贡花灯展示、杂技表演、空中飞人表演、魔术表演等,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即便需要购票进园,但精彩的活动还是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

  “平日门票2元,节日门票15元,即便收费,市民还是很喜欢来北湖公园玩。”关则托说,1996年至2011年是北湖公园的鼎盛时期。他们曾统计,1997年大年初一至十五,北湖公园进园市民近100万人次。

  确实,对一些阳江市民来说,北湖公园是不可抹去的绚烂回忆。40多岁的市民张女士笑称,当时的北湖公园湖清柳绿,是不少人的“恋爱圣地”,无论是谈恋爱的情侣,还是有老有小的家庭,节假日都会选择到北湖公园划艇、看表演。而她和同学聚会的地点也经常定在北湖公园,一群人在北湖公园打打闹闹、无忧无虑。

  张女士还介绍,2000年,她还在北湖公园拍过婚纱照,虽然照片没法和现今的婚纱照相比,但在当时而言,古色古香的园景也是许多市民拍婚纱照的不二选择。

  居住在北湖公园旁的李先生回忆,北湖公园人气鼎盛时期,不仅举办花灯表演等文化娱乐活动,甚至还有空中飞人表演、直升飞机观光等项目,吸引不少市民前往。“那时候每逢过春节,我都会带着家人到北湖公园拍全家福,这一习惯持续了好多年。”李先生说,不过,随着北湖公园取消收费,管理越来越差,建筑也越来越残旧,去的次数就逐渐少了。

  现状

  缺乏维护公园日渐荒芜

  2002年左右,开放了6年的北湖公园设施开始残旧,而此时,因承担公园管理维护的阳江市国际房地产联合开发公司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投入到北湖公园的资金逐渐减少。再加上公园响应市政府“所有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号召,停止对外收费,公园的维护管理费用更是捉襟见肘。

  “北湖公园的设施慢慢变得陈旧不堪,而我们又没有大笔资金购买新的,只能把残旧的设施拆掉。”关则托回忆,一开始是拆儿童游乐场,后来是拆演出广场,出于安全考虑,园内的一些设施也相继进行了拆卸或围蔽处理。

  由于资金短缺,公园的卫生、绿化等人手也相应减少。园内的工作人员从鼎盛时的近100人,逐渐减少至10人左右,北湖公园不可避免走向衰落。

  林荫道上,路砖松动,走起来凹凸不平;林子里的木椅石凳,破破烂烂无人问津;湖边的亭台水榭成了危亭,一部分甚至已经坍塌……2008年以后,北湖公园越来越荒凉破败,断墙残亭、破凳瓦砾、杂草丛生、荒枝烂叶,曾经以住在北湖公园旁为傲的群众,进入公园休闲的频率逐渐减少;曾经以北湖公园作为卖点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广告也不再提及北湖公园。

  2016年创卫期间,公园管理方——市漠阳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入52万元,对北湖公园“脏乱差”的环境进行了改造,但对于偌大的公园来说,这笔资金显然是杯水车薪。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鸳鸯湖公园、金山植物公园等多个公园先后完成改造迎客,一些大大小小的社区公园逐步完善,加上市民休闲选择愈发多样,北湖公园越来越人烟稀少,成为繁华城市里被遗忘的角落。

  沙伯说,自家附近除了北湖公园,也没有其他更适合的休闲场所,所以每天清早还是选择去北湖公园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但最近几年眼看着环境越来越荒凉、设施越来越陈旧、人气也越来越凋敝……心里还是倍觉遗憾和伤痛。

  北湖公园从繁华到落寞,究其原因,既存在着主观因素制约,也有客观因素影响。在关则托看来,由企业管理公园这样一个没有经营收入的公益项目,资金投入和人力投入肯定会相对薄弱,甚至难以避免会出现资金紧缺现象。而公园资金投入不足、维护不到位,又加速了公园进一步衰落。

  作为十多年的管理者,关则托真诚地希望,北湖公园改造后,政府部门能够接手北湖公园的管理。“这样的话,在完善公园基础设施的同时,公园管理力量也会进一步加强,真正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他说。

  期待

  斥资2200多万全面升级改造

  对于北湖公园的改造,市委市政府始终在努力,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及阳江老百姓也一直关注着。

  2014年12月,本报记者接到群众报料,称北湖公园由于日渐荒废,晚上黑灯瞎火,一些车主选择在此玩“车震”,使用后的避孕套包装和卫生纸随地丢弃。随后本报记者前往暗访,并如实写下报道《市区北湖公园频现“车震”大煞风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大家对北湖公园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

  多年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北湖公园改造方案几经调整,颇多波折,相关部门也进行过努力,但多次启动改造都没有实质性进展。2016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关于改造市区北湖公园的建议》进行了协商。提案对北湖公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尽快进行改造的建议。

  有政协委员分析,北湖公园改造项目出现这样的尴尬,主要是因为政府方面投入的资金较少,这就意味着中标的企业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而预计产出或可能超过投入的资金,这直接导致企业“有所顾虑”不愿承接这个项目。

  今年5月,市长温湛滨专程来到北湖公园调研。温湛滨指出,“北湖公园生态环境优美,在城区难得有一块这么大、这么好的休闲地方,接下来相关部门要联合江城区,在征求周边老百姓意见的基础上,做好公园总体规划,尽快启动改造。”

  在阳江、珠海两地领导的大力推动下,今年,北湖公园改造被纳入珠海帮扶阳江城区扩容提质项目,由珠海对口帮扶企业——阳江华阳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出资2200多万元建设。华阳公司总经理曾健斌介绍,北湖公园改造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将于12月28日招投标,12月29日正式封园,明年元旦之后正式开工。

  曾健斌说,北湖公园环境好、底子好,改造的关键在于湖面周围82270平方米的绿地。本次改造的主要内容有:改造绿道6400平方米,公园入口混凝土铺装3830平方米,绿化面积32500平方米,建设儿童天地4095平方米,东门广场6030平方米,完善游泳池、亲水平台以及体育运动区、栏杆、步行道、照明、给排水等配套设施。

  “待招投标工作完成后,我们会适时向社会公布公园改造设计图,同时也希望周边居民积极支持配合施工单位的工作,让北湖公园改造工程尽早完成,力争明年‘五一’前投入使用。”曾健斌表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