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馆今起闭馆 明年7月“改头换面”再迎客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黄娟娟 时间:2016-11-28 10:00 【字体:
转载分享:
0

  昨日下午,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送走闭馆前的最后一拨游客,今日起将闭馆进行申遗改造。明年7月将重新开放,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根据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市政府工作部署,“南海I号”沉船及沉船点正在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确保观众安全和文物安全,加快实施申遗保护展示工程,海丝馆于今年11月28日至明年6月30日实行闭馆改造。

  为加强申遗工作宣传,海丝馆在闭馆前举行了“走近文化遗产——‘南海I号’文化体验周”公益活动。11月21日至27日共免费接待1.9万名游客,刚过去的周末,每天参观人数超过5000名。

  记者从海丝馆获悉,“南海I号”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核心任务是申遗保护展示工程,包括环境改造工程、申遗陈列展示工程两方面。改造范围涉及一、二、三号拱舱,总体展陈面积7100多平方米。

  其中,环境改造工程即将启动,将把“水晶宫”改造成恒温恒湿的密闭空间,游客可以通过透明玻璃从各个角度观看沉船考古发掘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密闭空间将设置顶上“观察窗”,游客可以走上去俯身近距离观看。陈列主题初定为“归航”—— “南海I号”前世今生,陈列大纲包括惊世出水、扬帆南海、碧海遗珍、古物新生等四部分。环境改造工程将于明年3月前完成,陈列展示工程将于明年6月前完成。

  “推出与‘南海I号’影响力对等的陈列展示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此次申遗陈展是阶段性调整,要实现终极目标应在‘南海I号’考古保护工作全面完成之后。”该馆负责人表示。闭馆期间,海丝馆还将对博物馆景区设备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开展文创产品开发等,明年7月重新开馆时,将以全新面貌迎接来客。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