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本月底将停止参保缴费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简梅芳 时间:2017-12-08 10:17 【字体:
转载分享:
0

  昨日,记者从市社保基金管理局获悉,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延长至本月底,为了能够正常享受医保待遇,符合条件的市民应尽快缴纳参保保费,并要注意查询缴费是否成功,若未成功要及时向参保地社保业务经办部门咨询并按时补缴。

  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城乡居民医保科负责人介绍,原定于上月停止缴交的2018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保费,因部分居民仍未完成缴费,现将缴费时间延长至本月底,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80元,超过规定时间,不允许补缴。

  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失败的原因,主要有弄错扣费的银行账户、银行账户余额不足以及忘记缴费等。有的参保人记错了委托划扣的银行账户,未将相关金额存入需要扣费的银行账户,导致扣费不成功。有的参保人按社保缴费标准一分不多地存钱至扣款的银行账户,结果因为银行收取了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等费用,导致账户余额不足。通过银行划扣参保保费的参保人,要确保扣款账户处于正常可交易状态,最好这两周通过网银或者银行流水账单查询确认个人参保保费划扣是否成功,若扣款不成功应及时咨询参保地社保业务经办部门,并按时补缴。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居民医保以户籍为单位统一办理参保手续,并统一一个银行账户划扣参保保费,如果账户余额不够家庭参保人数的保费,所有人员都将缴费失败。例如,家庭户籍中有4人,其中一人参与了职工医保,其余3人为城乡居民医保,那么其委托划扣的银行账户的可用余额需有540元,若不足,不会先扣一两人的参保保费,而是所有人缴费失败。

  此外,农村居民由村委会集中统一办理参保手续,由村委会统一收集参保保费后报送当地乡镇农医办、街道办事处进行参保登记录入。我市大中专学校在校生,属阳江市户籍的随家庭参保,非阳江市户籍的由学校统一到学校所在地的乡镇农医办或街道办事处办理参保登记。城乡户籍的低保对象、五保户、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由民政部门统一办理参保。重度残疾人由残联部门统一办理参保。

  “非社保经办机构原因未按时缴纳参保保费的,次年将不能正常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该负责人指出,城乡居民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二次补偿)是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基础上同步享受,并实行市内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联网结算。如果市民没能正常参保,也将无法享受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二次补偿)的待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