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市区月饼抽检情况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邓贤志 时间:2017-09-30 10:26 【字体:
转载分享:
0

  中秋节临近,月饼质量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对市区生产经营月饼的23家企业进行抽检,共抽检月饼样品43批次,经检验,内在质量全部合格。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尽量到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月饼,凡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月饼”均属虚假宣传。

  抽检样品内在质量合格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9月初开始,该局开展以月饼为重点的节前糕点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月饼的馅料如面粉、果仁、食用油、食品添加剂等进货来源进行严格把控,以及对月饼的内包装、生产车间和制作工人的卫生许可加强检查。

  这次共抽检月饼样品43批次,主要对月饼产品中的铅、山梨酸、脱氢乙酸、菌落总数等8个项目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检测,经检验,内在质量全部合格。

  保健类月饼属虚假宣传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市面上的月饼不断推陈出新,随着大众对健康的关注,主打养生保健概念的月饼成为市场一股潮流,像某电商平台上的一款“人参灵芝月饼”,宣称原料以人参、灵芝、亚麻油等为主打。“无糖月饼”则打着没有添加蔗糖的招牌,吸引糖尿病患者的关注。此外,自制私房月饼更是以“纯手工零添加”为卖点,在微信朋友圈“吆喝”得热火朝天,持续走俏。

  该负责人提醒,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市场凡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月饼”均属虚假宣传。此外,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就算月饼中加入了一些营养价值很高的馅料,也不能改变月饼高糖、高油的食品特性,所谓“无糖”月饼也含糖,消费者需适量食用。

  选购有“QS”标志月饼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广大消费者应尽量到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选购有“QS”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营养标识齐全的月饼。

  网购月饼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仔细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的技术水平并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而且没有生产监管,很难保证产品质量,属于“三无”产品,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