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打暑期工 要签劳动合约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兴孚 时间:2017-07-27 16:31 【字体:
转载分享:
0

  暑期到了,利用假期打工的学生也逐渐多了起来。昨日,市劳动监察支队提醒,学生找暑期工应到正规的中介公司应聘,“入职”打工前,一定要先签订(约定)劳动协约,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上个月省人社厅下发的《关于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将企业招用暑假学生工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非法使用童工以及强迫劳动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

  市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本月上旬,我市已经在全市铺开该项检查工作,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社会保险及招用暑假工等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该负责人提醒广大用工单位,在招用暑假工时绝对不能非法使用童工(16周岁以下)。要注意学生身心健康,对重体力工作、危险性工作、劳动时间过长的工作,不要安排上岗。不能出现克扣、拖欠工资等侵害权益行为,从事暑假工的都是莘莘学子,企业应承担起社会责任,莫对学生心理造成伤害。要与学生签订(约定)劳动协约,依法处理好招聘和用工手续,完善有关工伤保险等工作。

  “在校学生涉世未深,缺乏判断力,容易陷入‘黑中介’的圈套中。”该负责人说,学生找暑期工应到有资质的职介所应聘,学生在打暑期工时,最好与同学结伴打工,并提前告知家长、亲戚朋友和老师。要防止遇到传销等非法组织,不可随意听信他人介绍或跟随陌生人到生疏地方。

  同时,学生在打暑假工时,要注意自身安全,选择适合自身能力及安全隐患低的岗位应聘,避免出现损坏身心事情发生。另外,要与用人单位签订(约定)劳动合约(口头承诺最好保留录音证据),同时注意保留一切能够证明自己与用人单位存在工作关系的证据,这样一旦发生侵权事件,仍可寻求法律救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维护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是劳动监察的主要职责。参与暑假工的学生如果劳动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随时拨打12333电话进行投诉,或直接到当地人社部门投诉。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