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落实“以海兴市 绿色发展”战略 金融助力我市海洋渔业发展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姚凡 陈桂赏 时间:2017-07-18 15:21 【字体:
转载分享:
0

  近年来,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立足当地海洋渔业大市的产业基础,以海洋渔业为突破口,加大金融对海洋渔业的支持力度,有效助推我市海洋渔业发展。

  2016年以来,人行阳江中支投放支农再贷款1.5亿元,促进海洋渔业优化升级、降成本。金融机构运用支农再贷款,向海陵岛周边养殖、捕捞、渔船等海洋渔业和海产品加等发放了贷款120笔、1.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5.72%,比金融机构自有资金发放的同类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2.41个百分点,共为农业经营主体节约利息超过500万元。

  案例:广东永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屠宰加工以及海产品冷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规模化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当地农业重点企业之一。该企业为扩大生产发展,需要资金收购海产品原材料,因自有资金不足,近年来,海陵联社运用支农再贷款资金共向该企业发放1180万元贷款,用于收购海产品进行深加工,为该公司每年节省利息支出16万元,节省了约15%。至今,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是当地纳税大户之一,产值也从5500万元增加至约9000万元,从业人员从210人增加至320人,间接为当地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压力问题。

  在支农再贷款带动下,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海洋渔业信贷支持,有效带动我市海洋渔业优化升级。现代水产养殖业发展初见成效,全市海水养殖面积2.4万公顷,建成了以对虾、牡蛎、罗非鱼、海水优质鱼、泥蚶为主的具有阳江优势的水产养殖基地,以及青州、大镬两个深水网箱产业园区。闸坡中心渔港、东平中心渔港、沙扒国家一级渔港建设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使我市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渔港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同时,远洋渔业发展也取得势头良好,广东顺欣渔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发展远洋渔船捕捞。

  同时,人行阳江中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渔船抵押贷款,提高海洋捕捞能力。近年来,工行、农行、中行阳江分行、阳东农商行和阳西农信社开办钢质渔船抵押贷款,抵押方式也由建成渔船抵押向在建船质押延伸,抵押率也由60%提升至100%,较大程度满足渔民更新、建造、装备、生产各阶段融资需求。截至2017年6月末,贷款累计发放金额10.5亿元,贷款余额5亿元,覆盖11个乡镇,存量受益农户和企业444户,有效促进我市渔船加快改造升级,提高海洋捕捞能力。2016年末,我市现有海洋捕捞渔船4188艘,功率38.2万千瓦,其中钢质渔船753艘,功率21万千瓦,是全省拥有钢质渔船最多的地级市。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