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难辨真伪?上网查询登记编码能验真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晓霞 时间:2017-07-13 10:39 【字体:
转载分享:
0

  银行理财与广大普通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相比买房、炒股、买基金,普通市民更倾向于收益稳健、安全性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可是近几年,国内银行“飞单”、销售“假理财”事件频频发生。如何判断自己购买的不是“假理财”?对此,我市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须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公布登记编码,市民可以登录中国理财网,输入编码辨别真假。

 

  选购理财产品需“量体裁衣”

 

  市民严女士平时会有购买股票、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理财方式。她告诉记者,她长期在家附近的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由于自己对理财产品的知识不是很懂,基本是工作人员推荐购买哪个产品,她就买哪一个产品。

  人行阳江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金融消费者会购买“飞单”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未能深入了解,具体条款未能深入查看研读,对双方责任权利了解不透彻。

  该负责人介绍,“飞单”是指产品是某个机构发行的,但不是银行代理的,而是客户经理卖私货。银行的“飞单”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卖不属于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对于客户来说,资金失去银行严格风险的保护就很容易“打水漂”。

  该负责人指出,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部分资金主要以货币、债券市场、央行票据等稳定领域为主;“飞单”的资金则通常以股权、债权等形式直接进入实体项目,而且“飞单”对资金的投资标的领域渠道、占比、风险性根本缺乏考虑,所以给出很高的收益,但风险难以把控。

 

  购买前别忘上网查登记编码

 

  市民如何识别自己的理财产品是否“飞单”?该负责人介绍,消费者买理财产品时,一是要查看产品管理人,如合同书上写的不是银行而是投资公司就要注意提高警惕;二是查看理财产品上盖的章,如不是银行公章也要谨慎对待;三是上银监会官网或打银行热线电话或官方网站查询。

  据了解,银行理财产品分为银行自有理财产品和银行代销产品。根据有关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查询该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对客户发售。

  目前,个人和高净值产品、私人银行专属、机构专属、银行同业专属等银行理财产品均在系统中登记。对于向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来说,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后面有13位数字,共14位的编码;对于私人银行、机构和银行同业专属产品来说,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5位编码。对于代销产品,则可在银行系统和官网等官方正式渠道查询相关信息。

 

  金融消费维权可拨打12363

 

  投资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怎么办?“我国对保护金融消费权益有较完善的法律规定。同时,银监会近期已出台多个规范银行理财防范风险的文件,多项措施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介绍,《商业银行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这一规定要求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客户的要求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得强制客户办理相关客户。

  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可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还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这些规定要求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应该充分向客户披露所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提示风险,避免发生纠纷。

  此外,投资者受到侵害时可拨打金融消费权益热线12363咨询和投诉,工作人员将通过第三方非诉调解机制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也可向法院起诉。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