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明年起取消滞纳金 不再“利滚利”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晓霞 时间:2016-11-08 10:25 【字体:
转载分享:
0

  记者近日了解到,明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信用卡相关规定,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为发卡机构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收取违约金。

  信用卡逾期还款不但要被罚利息,还有可能被收取滞纳金。现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信用卡免息还款期最长为60天、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

  记者走访了解到,银行信用卡多为56天免息期,一旦逾期还款将产生罚息。目前,大多数银行的罚息分两部分:一是利息,按日息万分之五计,从刷卡日开始计算,并非大多数市民所认为的“晚还几天,算几天利息”;二是滞纳金,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

  滞纳金按月复利收取,有时当月滞纳金可能只有几十元,但如果欠款时间长了,利息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可能超过透支额度。据统计,截止今年9月份,我市信用卡存量为648190万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年1月1日起,取消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取消关于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标准以及附加条件的现行规定,由发卡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和持卡人需求自主确定;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取消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不得对服务费用计收利息。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从明年1月1日起,除了将滞纳金改为“违约金”之外,还调整了费用的收取方式,同时还取消限费收费项目等。如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再计收利息。

  对于违约金的收费标准,多数银行采取和原滞纳金同样的收费标准,按照每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并确定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如工商银行取消“市场调节价项目”中的滞纳金收费项目,同时新增违约金收费项目,自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增违约金收取标准为持卡人未按约定在到期还款日(含)前偿还最低还款额,向发卡银行支付的费用。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每期最高500元人民币或500港币或500澳门元或100美元或100欧元(其余外币账户按最高100美元等值外币收取)或按协议约定收取。将“市场调节价项目”中“超限费”的优惠期限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自明年1月1日起取消超限费收费项目。

  建设银行还款违约金为截至还款日,客户未还款或还款额不足最低还款额时,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次收取,最低5元或1美元或1欧元,币种与相应的最低还款额相同或按协议定价。信用卡客户在到期还款日未归还最低还款额时,该行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一定比例收取费用。

  农业银行调整“贷记卡滞纳金”项目为“信用卡违约金”。对于持卡客户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该行将收取“信用卡违约金”,收费标准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最低1元人民币或1美元或1欧元或1澳元或1英镑或10日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