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以“四大抓手”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 时间:2017-08-23 15:30 【字体:
转载分享:
0

  今年以来,阳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以海兴市、绿色发展行动年”活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四项举措为抓手,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为建设富美阳江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一抓整改,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落实工作。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及专题会研究部署问题整改,经常深入县(市、区)基层、企业调研督导各项环保工作落实。阳江市制定印发了《阳江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初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79宗案件开展回头看督导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反馈意见中涉及阳江市的环境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同时,阳江市成立了以温湛滨市长为组长的阳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四个回头看实地督导小组,对县(市、区)政府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粤期间交办的79个案件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导。今年17月,全市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共出动4790人次,检查企业2576(),限期整改企业156家,关停企业27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7宗,对违法违规企业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二抓监管,强力解决系列重点环境问题。一是对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为了解决全市存在的一系列重点突出环境问题,今年上半年,阳江市印发了《关于2017年市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的通知》,对阳江高新区三个镍合金企业环境问题、阳春市潭水河口镇断面水质问题等全市7个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成立了4个实地督导组,对相关县(市、区)政府开展挂点督导督办。二是针对阳春市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召开警示约谈会。52日,阳江市副市长李孟志在市政府220会议室主持召开阳春市突出环境问题警示约谈会,通报阳春市存在的“阳春市潭水河口镇断面水质未达标”等3个突出环境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三是全面开展环保问题风险隐患排查。制定印发《阳江市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各县(市、区)、镇(街道)扎实开展专项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截至630日,阳江市环保系统在本次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中共出动993人次,排查(源)企业355个,累计发现环境风险隐患数14项,完成整改隐患数8项,处罚企业6宗。其中重点对龙涛燕子岗工业集中区环境问题进行了排查,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 

  三抓治理,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一是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印发实施《阳江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各有关部门着力推进重点项目脱硫、脱硝、除尘治理和高污染锅炉整治及在线监控等工作,抓早抓紧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加强扬尘和露天焚烧的监管,全面提升了全市道路和工地防尘压尘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印发实施《阳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阳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阳江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报告》;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依法依规清理整治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物,开展了尤鱼头桥饮用水源保护区物理隔离防护网建设工作;印发实施了《2017年禁养区、禁建区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方案》,目前全市共关闭禁养区养殖场167家,完成全部任务的95.4%,治理禁建区养殖场117家,完成全部任务的100%。三是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组织实施了《阳江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土壤状况调查和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新的阳江市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于今年2月份动工建设,可望年内投入使用,持续推进阳春市石菉铜矿尾矿整治和硫铁矿尾矿库治理工程。 

  四抓“两考”,全面改善全市环境质量。印发了《阳江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分解表》,将省下达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编制实施了《阳江市2017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阳江市各县(市、区)“十三五”及2017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污染减排方面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职责;组织开展了对各县(市、区)2017年环保责任考核和污染减排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对各县(市、区)的环保责任考核和污染减排督查结果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压实责任,有效地推进环保责任考核和污染减排工作。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阳江市在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有两年获得优秀等次,三年获得良好等次;在全省污染减排考核中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等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