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来源: 作者:阳江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16-04-25 17:13 【字体:
转载分享:
0

去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粤府发[2015]1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科技创新基本情况

(一)制定完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加快实现创新政策对创新链的全覆盖。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粤府[2015]1号)及配套实施细则,我市出台了《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措施。同时逐步制订配套政策,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开展创新券后补助政策试点、科技企业孵化器财政资金补助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风险补偿办法等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我市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合理安排使用科技经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政府科技投入逐步提高。2014年市本级科技三项经费达2650万元,2015年达3065万元。各县(市、区)相继落实了科技三项经费,并按要求逐年提高,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杠杆作用。

(二)组建了一批工程研发中心,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近年来,为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我市加大了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扶持力度。2015年,我市新增5家省级、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全市现有21家省级、6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覆盖全市各行各业。阳东区科技创新中心、阳江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阳东工业设计中心、东城镇五金刀剪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我市组建了阳江市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三)建设了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更具活力。中国钢铁科技集团钢铁研究总院是我国金属新材料研发的权威机构。为了加快推进我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升级,我局积极加强与钢铁研究总院沟通、联系,邀请该院到我市组建研究院。年初,钢铁研究总院与我市签订了协议,在阳江组建了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五金刀剪产业,研究采用以先进激光焊接技术为核心技术,开发五金刀剪刀刃的增材制造装备、配套用材体系及制造工艺。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选址阳江高新区孵化中心。目前正在开展刀剪刀刃的增材制造技术项目攻关,已初步攻克配方、工艺,研发出来的产品接近国际水平,性价比比国外产品高。近期应我市合作企业要求,该院通过原创技术生产了一批高端刀具样本参加交易会和刀博会,大受欢迎,参展企业签订了50万把订单意向,鉴于产业化还需时间,目前研究院和相关合作企业正在加紧进行项目的实施。

(四)实施了一批重大专项,增加了科技核心竞争力。去年初,我们围绕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与省科技厅沟通,争取了省科技厅的支持,将我市五金刀剪刀刃的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列入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厅与我市签订了广东省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重大科技专项联合推进工作协议,省市合作,共同推进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研发工作。目前,五金刀剪刀刃增材制造技术、五金刀剪与镍合金产业增材制造创新平台建设等2个重大专项获省立项支持,支持资金1150万元。同时一批科技项目获省立项支持。

(五)引进了一批创新团队,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近两年,广东羽威集团的生物饲料工程、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海水鱼类种业与健康养殖、阳西县荔枝龙眼协会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体系技术创新团队先后入选省扬帆计划。这三个创新团队带头人,其中有2人是获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有1人是海归博士,其余核心人员都是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素质高,科研能力强,既为我们带来核心技术,未来也可为我市培养一批高素质科技人才,极大地提升我市综合创新能力。同时,我市产学研进一步融合。我市先后建立了院士工作站1个、省部产学研示范基地4个特派员工作站3产学研创新联盟1个。目前,共有25高校向我市53家企业派驻了80名科技特派员。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也不断深入开展,如阳东绿康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等5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蔬菜生产安全技术研究院”。

(六)启动科技金融,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具有阳江特色的科技金融工作新局面。今年来,我们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申请设立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阳江分中心,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增强科技企业融资能力,推动建立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目前,省科技厅已批复,同意我市设立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阳江分中心。我们根据省的意见,制订了我市实施方案,确定市建行为合作单位,将于近期挂牌成立。同时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工业科技重大专项,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015年有7家企业入库培育,目前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9家。

(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724件,同比增长25.56%,其中发明专利76件;专利授权量1437件,同比增长26.61%。知识产权纠纷得到有效调处,今年以来,我市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2宗,其中涉外案件7宗,已调处结案30;假冒专利案件立案11宗,已全部结案。结合阳江实际,建立了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逐步建立行政、司法部门信息共享和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设立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每年250万元。各县(市、区)也相应设立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

二、存在问题

尽管近年我市科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滞后。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尚没有一个合乎要求的孵化器。省给我市的任务是2016年底前组建一家省级、一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孵化器的基本条件之一是5000平方以上、在孵企业40家以上。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不达标。我市目前尚没有一家通过省科技厅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按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由于我市的实际情况,研究院目前的建设仅靠省、市项目资金支持,没有工作经费,运作困难,建设速度慢。三是创新体系还不完善。获省认定的各类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较少,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仍属空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数量不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偏低,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数量全省排名倒数第二,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三、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完善配套政策,扶持创新链全覆盖。围绕广东省加快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吃透政策,加强宣传,做好推广运用。继续出台、完善配套文件,特别是要完善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企业创新后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抓好科技经费管理使用。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围绕《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科技资金,抓好五大科技专项资金实施,合理安排使用好科技经费,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的杠杆作用。同时加强沟通,积极争取省的项目资金支持,增强我市科技投入力度,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二)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进一步抓好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继续推动企业组建各级、各类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十三五”末,创新平台要覆盖各行业。二是抓好专业镇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专业镇建设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平台。三是继续完善阳江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公共创新平台的建设。采取各种措施继续加快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拓展产业技术研究院业务范围,充分发挥研究院技术支撑、智力支撑、人才支撑的作用,使之成为我市科研和科技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四是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围绕各产业科技需求,大力引进各类创新团队,充分提升我市研发能力。

(三)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吸收再创新一是大力推动院士工作站建设。抓好广东海纳海洋经济动物良种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体系院士工作站建设,使之成为我市科技创新亮点。同时力争2016年组建五金刀剪与增材制造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提升五金刀剪产业的创新能力。二是抓好协同创新,组建各类产学研创新联盟,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产业自主创新;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究院、产学研研发基地等。三是抓好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落实,继续争取更多科技特派员进驻我市企业,帮助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四是加强科技专项工作。积极推进重大专项建设,特别是抓好省、市共建广东省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抓好市重点科技专项实施工作,做成示范工程,以点带面,确保每年实施的重大专项有效提升阳江产业竞争力。

(四)建立孵化服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试行办法相关扶持文件,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创造优良环境和条件,提供完善的孵化服务,吸引高技术人才创办科技企业,培育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推动各县(市、区),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民间金融机构等各类投资主体共同参与建设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至2017年底,要推动建立省级孵化器3个,省众创空间2个。至2018年,各县(市、区)均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二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抓好企业入库工作,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进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环保技术、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化工、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继续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五)落实知识产权战略,保障创新主体权益一是加快组建中国阳江(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更好地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源,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开通专利申请、授权、维权快速通道,更好地促进五金刀剪产业发展。二是抓好知识产权执法工作。以建设中国阳江五金刀剪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契机,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交流合作,推动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更上一层楼。三是加强专利申请工作,培育和发展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施专利技术,大力培育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核心技术的名牌产品,有效推动知识产权工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