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来源: 时间:2014-06-04 10:40 【字体:
转载分享:
0

  【概况】  2013年以来,阳江市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美丽阳江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环境保护规划,严格环境保护准入,强化环境监督执法,全力推进污染减排,维护环境安全和群众环境权益。(一)我市污染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2013年度污染减排考核中,我市名列全省第4位,获得“优秀”等次,连续两年在粤东西北各市中排名首位,取得历年来的最好成绩;在2012年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我市获得“良好”等次,至此,我市自2003年至今,已经连续9年获得优良以上等次。(二)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据环境监测站结果显示,2013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5%;饮用水源水质、地表水水质和入海河口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保持在良好水平。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仍保持稳定并有所改善。(三)环境监测和核应急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一是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的要求,20139月我市完成了3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站房建设和技术升级,并从20131223日起各站点已全面纳入了国家空气监测网,向社会公众实时、真实发布我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二是我市增加环境监测技术人员10名编制、拓展环境监测用房2000多平方米、投入1500万元增添监测仪器设备,阳江市环境监测站达到了《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二级站标准,并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三是圆满完成核应急演练。2013717日,我市积极与省、江门市联动,成功举行阳江核电站首次装料前场内外联合应急演习,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评估团的评估,被评为“优秀”。四是省环境辐射中心粤西分部建设顺利,并于20131226日竣工验收,正式挂牌运行。

  【城市水环境整治】  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一)让阳江水更清。编制完成《阳江市南粤水更清行动实施方案(20132020年)》,启动了《漠阳江流域综合整治规划》抓好漠阳江整治工作。(二)做好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开展乡镇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建立健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评估工作机制,督促阳西县加快完成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报批工作,推动各地建立起应急预案。完成市区尤鱼桥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交通警示牌、告示牌和宣传牌的设置工作。(三)以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马南河综合整治及市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切实改善马南河、漠阳江水质,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总计投入2.8亿元的市区马南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3年底全部建成。该工程建成后,明显改善了马南河生态环境和水质,昔日“黑水横流”、“臭水沟”的局面成为历史,从根本上改善旧城区居民人居环境,周边环境实现了“美化、亮化、绿化”,得到了市民的称赞,并被评为阳江2013年度十大新闻之一。二是正常运行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污水处理厂、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抓紧筹建城南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同时,大力推进阳春春湾、合水,阳东东平、合山,阳西沙扒和海陵白蒲等中心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其中,海陵区白蒲污水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等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  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大力度淘汰高排放黄标车,出台并实施高排放车辆区域限行政策,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督促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加快开展油气综合回收工作,推进机动车氮氧化物污染减排。完成了华润水泥(阳春)有限公司烟气脱硝设施,提高广东华厦阳西电厂脱硝效率,正常运行广东华厦电厂、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脱硫设施,推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工作。

  【污染减排】  强化污染减排。(一)严格环保准入,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努力控制污染增量。(二)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工程减排。以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三)加强环境监管,以监管促减排,督促污染企业落实和完善污染减排措施和设施,正常运转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减排成效。阳春市维美纸业有限公司、阳春市恒晖纸业有限公司、阳春市腾飞造纸厂、阳春市安蒂丝纤维有限公司、广东顺欣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羽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已上马和完善了污染治理设施,削减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四)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强化结构减排。一是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放射源、尾矿库和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和油气装卸码头环境安全检查督查专项行动。二是开展城市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口、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网箱养殖等进行重点检查。三是积极开展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全市环境安全。据统计,全市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共出动11400多人次,检查企业3700多家(次),限期整改企业147家,限期治理企业2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9宗,关停企业6家。此外,认真抓好环境信访案件处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五)加强农业源污染减排。一是制定和实施了《阳江市十二五农业源减排工作方案》,引导畜禽养殖科学选址,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促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畜禽养殖业的环境监管,对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春南分公司红十月第二猪场、阳东市鸿福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3家养殖场积极实施全过程污染综合治理,先后建成或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经省初步核定,2013年我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81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4.3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4.58万吨、氨氮排放总量0.55万吨,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和任务(二氧化硫2.00万吨、化学需氧量4.43万吨、氮氧化物4.84万吨、氨氮0.56万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