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教育
来源: 时间:2014-06-17 11:07 【字体:
转载分享:
0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工作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紧紧围绕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这一核心任务,按照“改进作风、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一、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概况

 

  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653所,在校生453680人。其中:普通高中学校25所,在校生63587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8所(含技工学校1所),在校生30307人(市内中职22082人、技工8225人,未含市外就读20413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24所(小学137所,初中4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2所),在校生271148人(小学181497人,初中89651人);幼儿园395所(公办109所),在园幼儿88490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48人。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超过92.3%,小学、初中适龄人口毛入学率均保持在100%以上;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170所,覆盖率85.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5%。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5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省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1所。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32794人,专任教师27532人。其中,学前教育教职工7077人,专任教师4011人;小学教职员工11470人,专任教师10649人;初中教职员工7554人,专任教师6957人;普通高中教职员工6656人,专任教师5883人;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员工732人,专任教师615人;特殊教育教职员工37人,专任教师32人。

 

  二、2013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教育创强工作加快推进。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创强工作,建立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自觉担负起教育创强的主体责任,采取向金融机构贷款、鼓励企业家带资和盘活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市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审批的意见》,为教育创强校舍建设项目审批开设“绿色通道”。全市有教育功能的镇43个。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4个镇(街道)取得教育强镇(街道)称号,有9个镇(街道)通过省的督前检查。江城区后来居上,基本完成创建教育强镇任务。

  (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重点推进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扶持规范民办幼儿园,初步形成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规范化幼儿园达148所,公办幼儿园占比31.3%,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2.3%,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

  (三)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就初中学校均衡发展、师资队伍配备和教学教研等作了政策规定,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初中学校进行量化考核,促进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四)高中阶段学校布局不断优化。市政府制定了《阳江市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逐步撤并乡镇普通高中,整合城区办学规模较小、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全市高中阶段学校逐步调整回市区或县城举办。全市普通高中从原来24所整合为15所,办学质量和规模有较大提高。建成启用了两阳中学新校区,组建了市第三中学,整合了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与市高级技工学校。

  (五)普通高中教师评价有效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阳江市普通高中教师评价方案(试行)》,从师德、德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对教师实行量化评价,切实增强教师抓质量的责任意识。并设立“教书育人奖”,根据评价结果表彰奖励了一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

  (六)全市普通高考水平稳中有升。2013年,全市参加高考考生22333人,总上线15239人,比上年增加547人,总上线率68.24%6名考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按每万常住人口上线人数统计,2013年我市每万人口上一本人数、上本科人数、总上线人数,在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中分别排第7、第8和第9位,在7个新建地级市中分别排第3、第3和第4位。

  (七)强师工程扎实推进。市政府印发了《阳江市实施广东省“强师工程”行动方案》,2013年起至2016年,按照教育强市对教师队伍规模、结构、质量的新标准和新要求,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教师达标工程、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工程、职业教育教师技能提升工程和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以及系列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