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来源: 时间:2014-02-12 15:33 【字体:
转载分享:
0

  2013年全市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812间,其中公立医院25间(市级6间、县级19间),民营医院11间,镇卫生院39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间,社区卫生服务站57间,村卫生站1368间,专业公共卫生机构47间,诊所、医务室240间。全市共设置病床8569张,每千人拥有病床3.46张。全市现有在职医卫工作者1175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745人,全市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3.4人。其中执业医师4223人,每千人口拥有医师1.7人。2013年,全市门急诊人次达1362万人,住院人次达27万人。

  一、以稳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1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推进。阳东县人民医院、阳春市中医院分别作为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目前当地政府已制定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并实施,于2013年12月1日开始取消药品加成,实施零差率销售。重点推行了平价医疗服务、预约诊疗、检验结果互认、临床路径、门急诊病历“一本通”等便民惠民措施。

  2有效解决基层医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基层卫生院基本药物不足问题。率先增补了55种基层急需的药物,全市基层卫生院反映良好。二是解决基层医院人才不足问题。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51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技术骨干,安排到镇卫生院挂职帮扶。公开招聘各类卫生技术人才350多名,充实基层医疗人才队伍。三是完善基层医院分配制度。提出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比例的指导意见,逐步拉开收入差距。目前,各县(市、区)调整了绩效工资分配比例,由原来的7:3调整到6:4。四是建立责任考核制度,有效扭转了基层卫生院业务量下降的趋势,全市基层卫生院门诊量同比增长47.38%,住院人数同比增长2.76%。

  3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与各县(市、区)卫生局签订责任书,加强对全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情况督导检查。截至到1231日,我市村卫生站100%实行了基本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100%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

  4平价医疗服务工作顺利推开。制定下发了《阳江市平价医疗服务实施方案》,设立了阳东县人民医院为我市第一批平价医院。阳东县人民医院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平价医疗服务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今年第22期省的医改工作简报中,对阳东县平价医疗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至1231日,全市有14间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共设置了33个平价诊室,占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资源比例10%以上,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5%目标。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100%使用平价药包。今年8月23日向全市75家医疗机构发放平价药包包装袋11.38万个。平价医院、平价诊室、平价药包的平价措施在单位显要位置向社会公布和承诺,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平价医疗服务的实施效果。

  二、加快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改善看病就医环境

  1市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项目建设顺利。完成了新住院大楼预算财政审核,监理以及工程建设招标等工作,10月28日正式动工,预计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

  2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已完成工程监理和设计招标以及基建用水业务、地质勘探工作。11月29日完成第二次桩基础工程招标,12月16日动工,预计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

  3积极做好阳江市卫生学校搬迁前期工作。初步制定新校区的建设规划,完成图纸设计和办理搬迁相关手续工作,计划明年初搬迁。

  4、整合多个部门资源在全国率先组建市检测检验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整合卫生、食品药品、环保、农林和海洋渔业等5个部门的检测检验职能,组建阳江市检测检验中心,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已开始试运行。

  5、县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年度目标阳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综合楼、海陵区人民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综合楼等县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有效推进,基本完成了年度的工作任务。

  三、加快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重点加强卫生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和网络安全建设,截至1231日,全市接入平台的公立医疗机构共有63间,接入率达96.9%(目前尚未接入平台的公立医院只有阳春市人民医院和阳春市妇幼保健院),39间乡镇卫生院和10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立了电子居民健康档案,全市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均达80%以上,超额完成省的任务(省的指标为65%)。建成远程医学会诊中心模式,市人民医院先后与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总医院以及武警总医院签署建立远程医学会诊协议。

  四、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整体能力,适应发展要求

  1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制定了《阳江市2013年卫生人才培训实施方案》,举办了国家级继教项目2期、省级继教项目4期,共有3289人次参加学习;举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6项,共8367人次参加学习。大力开展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共引进高级职称人才7人,博士后1人,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15人。

  2抓好重点专科建设,打造品牌效应。将市人民医院的心胸外科、肿瘤科、神经内科,市中医医院的康复科,市保健院的儿科,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作为市级医学重点专科重点培育,争取市级财政的经费支助。并积极向省申报重点专科,今年以来共向省卫生厅申报6个重点专科。

  3完善卫生监督网底建设,提高卫生监督覆盖率。全面推行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每个镇卫生院选取优秀人员2—3名聘用为卫生监督协管员,全市共聘用专(兼)职卫生监督协管员101人,卫生监督工作做到全覆盖。强化联合执法,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至2013年1231日,全市共立案查处公共场所行政违法案9宗、医疗案15宗,作出警告、罚款等处罚,罚款金额达8.66万元;全部案件无被处罚单位提出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年内无大案要案及移送公安机关案件,较好地维护了医疗市场正常秩序。

  4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卫生环境。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创卫工作力度,今年上报了2个省级卫生镇和10个省级卫生村创建项目。基本完成了今年的4000户农村改厕项目任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明显,除“四害”基本达标。10月29、30两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团对我市巩固省卫生城市工作进行复审评估,认为我市创卫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

  5推进“平安医院”和“廉洁诚信医院”创建工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制定和推行“阳光采购”、“阳光用药”、“院务公开”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操作规程、法制纪律教育学习,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完善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和患者投诉处理机制,所有医疗纠纷均按有关法律和规定程序办理。至12月31日,医调委共受理医患纠纷53宗,成功调解47宗,正在调解6宗,成功调解率88%。

  6、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强化效能建设。紧紧围绕全市效能提升年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惠民暖企义诊活动。积极组织医护人员下农村、入企业、进社区开展了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其中在10月13日至19日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中,全市有63间医疗卫生单位参与,参加义诊的医护人员534人次,服务群众2868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4089份,减免患者费用共46.83万元。二是开展无投诉科室竞赛活动,对一年来没有群众投诉的科室或窗口给予了通报表扬,对一些群众投诉较多的科室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开展全员亮证上岗活动,把工作人员的单位、姓名、职务、工号等写在牌子放在工作台面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开展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主旨的星级员工和星级医护人员评选活动,目前已评选出58名入围者,已经进行了公示五是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对后进单位落实帮扶措施。六是开展学赶超活动。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大力弘扬“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团结进取”的广东医生精神,树立了“广东好人”、“阳江好人”老护士冯灵、“好医生”姜悦、董小萍等先进人物典型,为广大医务人员树立了学习的标杆,在全市卫生系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热潮。

  五、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

  制定了《阳江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选取14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重点加强中医科、中医诊室、中药房规范化建设市中医医院成功创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并首次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对全市200多名基层人员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大力推广中医药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至12月31日,全市共29间乡镇卫生院开展12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占总数的59.2%全市共769间卫生站开展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占总数的50.9%,均超额完成省下达医改考核任务。

  六、逐步提升疾病防控能力,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取得实效

  1、全面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初,卫生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12月16日,我市报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12月18日,我市又报告了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卫生部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集中全市最好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不惜一切代价做好病人救治工作

  2、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止2013年12月底,阳江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占全省13.51%(深圳占14.48%,广州占13.81%),在全省首次出现回落,排位第3。在全省新发现感染人数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下,我市新发现感染人数却实现了年均递减11%。艾滋病防治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3、做好灾害应急救援工作。8月14日,台风“尤特”正面袭击我市,各地受灾严重,我局迅速组织5个应急救灾工作组,深入灾区支援、指导开展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共为800多名群众免费提供诊疗、健康检查和咨询服务,免费发放药品7万多元、宣传资料9万多份,消毒学校、幼儿园、街道、村庄等公共场所共34万平方米,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

  七、周密部署,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下,11月12日,我市在全省率先正式挂牌成立阳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两个单位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干部职工思想平稳,各项业务工作能够较好地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八、全力以赴,扎实做好计生和医改年度考核工作

  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迎接省考核的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全面完成了各项迎检工作任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