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岛试验区:推进“旅游+”战略发展全域旅游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7-11-30 10:18 【字体:
转载分享:
0

  作为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龙头和主战场,海陵岛试验区肩负着我市“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使命。该区将如何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近日,海陵岛试验区委书记丁锡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区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原则,推动五个“旅游+”战略进行全域化布局,构建具有海陵特色、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旅游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海岛·丝路明珠”。

  五个“旅游+”进行全域化布局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海陵岛试验区将如何做好“海的文章”,助力我市构建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

  丁锡丰:海陵岛试验区被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创建名单,并成为广东唯一纳入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海岛旅游目的地”规划的海岛。可以说,海陵岛已上升成为国家层面打造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发展正面临大好机遇。

  新时期,我们将以建设“国家海岛·丝路明珠”为战略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发挥五个“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即“旅游+文化产业”“旅游+体训产业”“旅游+健康产业”“旅游+游乐产业”“旅游+创新产业”,进行陆海统筹、全岛全域化布局,打造滨海特色旅游产品集群,构建具有海陵特色、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旅游新体系。

  深入挖掘“南海I号”、疍家、本土宋遗存、海洋等文化,打造海陵特色旅游产品。加快丰富游乐项目,推动垂钓矶钓基础设施、海上运动、沙滩运动、登山、空中飞行等海陆空一体化的体育休闲旅游产品。推动中高端旅游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群、游艇产业基地、特色民宿、汽车营地乐园、农业生态产业园等新型旅游要素产品,形成相关产业全域联动大格局。

  同时,全域统筹提升设施和服务,满足大众旅游时代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完善岛内“一轨、二隧、三横、四纵、五环”交通网,优先建设环岛旅游观光公路、环岛体育休闲绿道、环岛公交、共享汽车、游客集散中心、公共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推行个性化旅游定制服务。

  做好“海的文章”不仅在旅游业上,还在海洋产业上。我们将加快建设闸坡现代渔港项目,抓好三倍体牡蛎养殖项目、亚高海马等高科技海洋渔业发展,建设南鹏岛深水网箱产业园区,促进海洋渔业与旅游业结合,发展集浅海休闲、观光、垂钓、浮潜等为一体的滨海生态旅游。

  坚持生态优先,坚守工业不上岛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海陵岛试验区在发展中将如何践行这一理念?丁锡丰:海陵岛为人称道的“水清、沙白、天蓝、山青”生态环境是我们发展之本、生命所在。我们一直坚守“环境保护、生态优先、从容开发”发展原则,实行“工业不上岛”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当前和今后,我们将践行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将生态环境放在首要和突出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在产业选择上坚决抵制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实现全岛无工业化,在沙滩开发上确立和坚守岸线开发175米沙滩保护红线,推进闸坡镇申报建设省级森林小镇工作。同时,推进海陵岛加快国家级海洋公园项目和美丽海湾建设,在海陵岛大桥建成通车后,加快恢复海陵大堤海水环流生态通行工作,修复海陵湾生态环境,让海陵岛保持真正的生态海岛性质。

  另一方面,推动海陵岛的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再向经济优势转变。利用海陵岛的生态优势,大力挖掘生态资源,努力将海陵岛红树林湿地公园打造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发展民宿旅游、特色观光休闲农业和创意文化艺术乡村等生态旅游,依托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灵谷侯王庙等特色资源,建设景区景点旅游资源与乡村旅游资源高度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新村示范点,打造一系列生态旅游产品,加快全域旅游布局。

  挖掘海丝文化,打造国际名村群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我市要打造“海丝文化名城”。海陵岛试验区将如何抓好文化建设?

  丁锡丰:对于海陵岛来说,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文化旅游的融合将焕发无限魅力。海陵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重要驿站,也是南宋文化遗存最多的海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我们推进全域化的乡村发展规划,就是依托“南海Ⅰ号”和美丽乡村建设,探寻海丝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古村落的联系,振兴和转变乡村生产方式,打造“一村一景”的海岛国际名村群。目前,我们已完成全岛132条村的文化普查工作,基本完成了全区域村庄的规划编制,并初步打造了山底古村、南村谷寮村、石井“宋陈宜中宰相村”和北汀“驸马村”等多条特色村落,接下来将继续抓好宋太傅庙、灵谷庙等历史文化景点景区建设,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产业、一村一主题的乡村文化之旅。激发当地群众共同参与到海陵岛全域化发展中,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奔康致富。

  我们还将不断谋划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新亮点,做大做强文体产业,重点打造南海(阳江)开渔节、海陵岛环岛国际马拉松赛、海丝文化艺术邀请展暨艺术品拍卖会、沙滩排球、沙滩运动会、全国帆船帆板大赛、全国棋文化峰会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并利用珠海横琴对口帮扶,探索争取横琴自贸区一系列政策,将海陵岛打造成国际文化艺术保税区。

  创建廉洁示范区,筑造和谐旅游环境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谈谈海陵岛试验区在党风廉洁、社会治理工作上的思路。

  丁锡丰:海陵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绿色发展、挖掘海丝文化促发展等诸多举措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理念,与市委“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部署高度吻合,说明我们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当前与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使全区上下党员干部弄懂弄透,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

  我们将以建设国家首批海洋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粤西首个“廉洁示范区”为抓手,把旅游发展与党风廉洁建设相结合,使廉洁建设从政府机关推向社会,打造教育、制度、监督“三平台”。在非公领域实行“廉洁保证金”制度,打造廉洁诚信示范商家和示范街,建立行(受)贿记录档案,开展诚廉记录审查,定期公示企业廉洁诚信信息,完善失信失廉的从业、执业、信贷限制等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诚信经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环境。整合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国家5A级景区、宋太傅张世杰陵、汤显祖廉政文化公园等廉洁文化资源,推出“廉洁文化旅游线路”,深化“美丽与廉洁同行”计划,以廉辅美、以廉入景,构建共建共享、文化引领的廉洁教育体系。

  同时,围绕“筑造和谐滨海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平安海陵。全面总结旅游旺季我们治理交通环境、旅游市场、市容市貌、非泳区沙滩安全管理等方面经验,完善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管理体系。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