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局良好有序推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冯帮邢 黄隽稷 时间:2017-10-17 11:06 【字体:
转载分享:
0

  市委书记陈小山、市长温湛滨在阳春市马水镇马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700余名驻村干部,奔赴全市农村,促发展,拔穷根,精准定点帮扶。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教育文化扶贫……多项举措启动并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自去年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我市2.57万贫困人口脱贫,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今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在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统筹规划高效联动

  全市“一盘棋”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是新时期脱贫攻坚首战之年。我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部署,制定了《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目标,通过推进“精准到户”六大扶贫工程和“精准到村”四大扶贫工程,确保到2018年全市3.87万户、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条贫困村全部出列,与全省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贫攻坚的纵深推进,离不开各党政部门凝聚合力,高效联动。为此,我市构建形成了脱贫攻坚“1+N”配套政策体系,民政、教育、住建、农业、交通、水利、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按照我市实施意见分工,制定了26个配套的政策措施方案,将各行业资金、项目、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更多地投向贫困村贫困人口。

  如今,全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已形成市、县、镇、村四级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016年,我市共有2.57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今年预计再实现2.864万贫困人口的脱贫。

  700名干部驻扎贫困村

  扶贫工作精准到户不落一人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

  调查摸底、改造危房、发展产业、整治环境……阳东区东平镇瓦北村的驻村干部李博业,市农业局一名90后科员,在刚结束第二轮扶贫“双到”工作后,马上投入到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来。

  这个90后驻村干部只是投身于我市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落实帮扶责任单位661个,驻村驻镇街道干部736名。48个镇(街道)建立了帮扶工作组,贫困户100%落实干部挂钩帮扶。

  同时,各地各帮扶单位及时建立了帮扶动态管理台账,实现精准建档案立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市县有数据库”,为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人,我市首创了“1+3”帮扶模式。即1个工作队驻点帮扶1条贫困村,同时负责帮扶周边3条非贫困村分散贫困人口。其余市直单位组成13个驻镇工作组参与当地非贫困村分散贫困人口帮扶联系工作,确保每户贫困户有干部联系。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以绣花工夫“造血式”精准扶贫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各地、各帮扶单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

  据了解,我市不断探索新观念、新模式、新机制,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通过实施龙头带动战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一批特色主导产业已经形成。

  阳西县,将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到具体贫困户入股光伏扶贫项目,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6300人每年每人增收1200元,收益期限长达25年。

  江城区双捷镇长坑村,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流转土地共3000亩,其中15户贫困户流转土地80亩,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还提供了200多个务工岗位,有效实现贫困劳动力在当地就近就业。

  阳春市八甲镇罗城村,通过发展3000头湖羊养殖基地,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53户参与。

  ……

  扶贫可比绣花,需要下“针”功夫。我市各地、各帮扶单位、驻镇(街道)帮扶工作组,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按“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精准制定贫困村、贫困户的三年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帮扶措施,精准施策。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已启动开展村级项目2689个、户项目35万个,全面启动实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脱贫攻坚工程,推进实施了一批精准可行,能落地能见效的帮扶项目。

  彻底改善贫困村落后面貌

  省定贫困村建设新农村示范村

  江城区白沙街道华陈村黄屋寨,池塘边的村道整饬一新,破旧泥砖房改造成了平房,新建的污水池、文化室、休闲广场也让村庄变得更宜居宜业。

  华陈村是我市88条省定贫困村之一,帮扶单位和华陈村正抓住我省将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机遇,着力把华陈村打造成富美新农村。

  根据《实施意见》,脱贫攻坚要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彻底改善贫困村落后面貌。

  2014年开始,我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给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截至去年,全市累计筹集整合资金3.4亿元,创建了220个美丽乡村,其中包括37条贫困村的40条自然村。

  今年8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全面启动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目前,全市88个贫困村1269个20户以上自然村,有589个已完成村庄规划编,有827个已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

  据统计,全市88条省定贫困村已建设完成村道硬底化420公里、公共文体设施36个、垃圾池192个、农田水渠568公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