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森知识宣传
来源:阳江市创森办 时间:2017-12-20 10:15 【字体:
转载分享:
0

 一、什么是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是:城市地域范围内,包括城市建成区及周边区域的城市森林培育良好,森林绿地与城市建设布局合理,由以树木为主体的绿色植被面积较大,森林覆盖率较高;城市基本实现绿化、美化,森林绿地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明显,能基本平衡和补偿城市环境负效应;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城市居民拥有良好的绿色居住及工作环境,城市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状态良好的城市。

       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三、创建森林城市有什么好处?

      1)森林城市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巨型"氧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噪音,增加地下 水储量。成系统的森林资源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减少热岛效应,改善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还可以减少光污染,提升人居环境。

      2)森林城市将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可以间接提升城市的形象;改善投资软环境,外资企业也将更青睐;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对外界的吸引力更大。

       四、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区别在哪里?

       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区别在:

      1)范围规模不同。园林城市建设一般主要在城市城区或延及城乡接合部的近郊,而森林城市建设范围不仅包括城市区域,而且还包括近郊、远郊以及所辖的区市县。所以,森林城市的建设范围及规模远大于园林城市。

      2)结构内容不同。园林城市是以大面积乔、灌、花、草植被构成园林小区,形成一道道风景亮丽、美不胜收的园林景观。而森林城市除涵盖上述内容外,突出以高大乔木及灌木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主体,特别是在城市的近郊、远郊部位建有大面积高标准林带、林网以及植物园、森林公园等,构成以林木为主体,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完善、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实现城区、近郊、远郊协调配置的绿色生态圈,形成河流及道路宽带林网,森林公园、城区公园及园林绿地相结合的城市森林体系。

      3)功能作用不同。园林城市主要功能作用是以优美的环境和突出的景观效应给人以美的享受。而森林城市是以其独特而强大的生态功能对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所以,森林城市的建设使城市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社会、经济价值更能完美地体现出来。

       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六、森林城市建设的理念是什么?

       保持近自然状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田相依;具有浓郁鲜明的城市地方特色;具备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节水、节力、节财。

       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城乡统筹,政府主导原则;(2)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原则;(3)坚持林水相依,乡土树种为主原则;(4)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则。

       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应注意哪些问题?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应注意的问题有:

      1)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管理部门重视的是创建过程,而不是指标的评审过关。

      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指标,更要注重内涵。国家森林城市本意是要从和谐城乡的要求出发,促进城区、郊区绿化的协调发展;尊重人民的要求,增进人民健康,改善人居环境,惠及人民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加强城市森林理念的提升和传播,弘扬森林生态文化,提高全社会的森林和生态意识,这才是森林城市创建的初衷和根本。

      3)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达标,更要注重彰显特色。防止出现所有创建城市千面一孔,南北无异。

      4)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注重建设,更要注重管护。首先要提高对管护好城市森林重要性的认识;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城市森林作为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管护、维护、保护任务繁重。第三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行为。第四要注重制定地方法规,使执法部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九、申报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是什么?

       申报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是:

      1)申报城市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要求主要领导挂帅,同时要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方案、计划、动态、信息等资料。

      2)申报城市要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并编制有《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

      3)申报城市按照《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开展创建工作,力争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各项评价指标。根据评价指标,国家林业局将对森林覆盖率、森林生态网络、森林健康、森林文化、城乡绿化一体化等达到一定标准的城市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宣传推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城市森林建设理念。

       十、市民如何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

       市民通过以下活动参与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

      1)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我市森林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2)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3)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4)倍加珍惜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十一、创建森林城市成功后该如何管理?

       加强后期管理,工作人员应定期对城市绿化进行大检查和修整,对于某些植物适合在本城市生长,且性价比较高的才能继续作为绿色城市创建的选用植物,保证树木和其它植物的存活率。政府在建设森林城市的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绿色都市绿色生活的理念。市民也要主动参与森林城市的建设工作,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注意保护环境,为创建传递自己的力量。

 十二、阳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四个阶段是什么?

1)组织发动阶段(2017年5月—2017年12月)

2)创建实施阶段(2018年1月—2019年12月)

3)申报验收阶段(2020年1月—2020年9月)

4)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10月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