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时间:2016-03-25 15:06 【字体:
转载分享:
0
在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陈英松

2016321日)

尊敬的少华常务副省长,同志们: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小丹省长、少华常务副省长和瑞生副省长多次对棚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亲赴现场调研指导、督查推进棚改工作,还多次主持会议,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今天下午,少华常务副省长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将全省2015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5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当前有效扩大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2015 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省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民生实事为中心,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危房改造工作,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目标责任,推动建设任务按期完成。2015 年国家下达我省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 83917 套(户)。围绕目标责任的落实,我省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巡查督查和约谈机制、通报督办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动态监管,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去年 2 月,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 3 月, 各级政府将任务逐级分解,并签订了责任书。 4 月, 全部任务具体落实到 196 个项目。 去年,省政府组织了一次由 8 个督查组组成的专项督查,省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 10 次以上专项督查和重点检查。去年 8 5 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棚改进展相对落后的 8 个市棚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8 10 日,省政府对棚户区改造进展较慢

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发出督办函。9 月、10 月,许瑞生副省长亲自带队赴韶关等市开展工作督查。 10 21 日, 许瑞生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对棚户区改造进展缓慢的部分地级以上市政府和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截至2015年底,全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87865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4.7%,投资规模达392亿元。

二是 落实各项支持政策,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为确保全省2015 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我省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支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5 年全省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 19.27 亿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 9.53 亿元。省住房城乡建设、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制定分配方案,及时下拨补助资金,督促各地按照规定渠道落实配套资金。各地多渠道筹集、落实棚改配套资金,全年实现投资超过 295 亿元。省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发行专项建设基金 12.34 亿元,推进全省棚改工作稳步向前。此外,各地专门编制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实行新增用地计划指标单列,采取多种途径解决用地来源,并建立土地储备制度,棚改用地全面落实到位。

三是 创新投融资模式,破解棚改资金难题。投融资是关系棚户区改造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去年,我省各级有关部门早部署、早落实。至 3 月底,我省已将年度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并逐个项目进行摸底测算,确定全省棚户区改造的建设规模、投资总额、贷款需求、融资意向、融资模式等情况。为适应国家融资政策的变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和广东建鑫公司,联合成立省棚户区改造融资专项工作小组,共同推进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通过创新棚户区改造贷款投融资机制,探索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棚户区改造领域,支持棚户区改造。组织召开了全省棚户区融资工作交流会议,学习国家、省棚户区改造政策和规划,了解棚户区改造融资政策和流程,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服务模式开展棚改融资工作。此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联合组织起草了《广东省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管理办法》,为各地棚户区改造融资贷款提供政策支撑。2015 年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获得承诺贷款 163 亿元,其中国开行项目承诺贷款 160亿元,农发行承诺贷款 3 亿元;发放贷款 53 亿元,其中国开行发放 50 亿元,农发行发放 3 亿元。

四是 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行货币化保障方式。棚改货币化安置,既缩短了安置周期、节省了过度费用,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也有力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要求,我省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近日将印发施行。我省各地也陆续出台了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如,韶关市政府制定了《韶关市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安置购房补贴实施方案》,肇庆市政府印发了《肇庆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购买和分配管理办法》,其他市正在进一步推进之中。2015 年全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16000 户,占年度棚户区改造户数比例约为 33.3%。去年我省棚户区改造建设管理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棚改开工进度总体偏慢。由于棚改规划调整、省属国有工矿棚改主体变更以及开行贷款模式调整等因素叠加影响,造成去年我省棚改推进工作一度相当被动。二是有些地方政府对安排棚改任务有畏难退缩情绪。目前,由于棚改项目“硬骨头”越来越多,社会资本参与棚改积极性下降、棚改项目征收拆迁,特别是城中村征收拆迁难度加大;完成项目审批手续所需时间较长等原因,一些地方政府信心不足,持观望态度。三是部分地区对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没有采取更积极有效的强有力的推进措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偏低。 四 是审

计跟踪审查发现,仍有一些地区多个项目存在各种问题,需认真落实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我省开工建设 78500套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许瑞生副省长已经代表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责任书。各地应尽快 2016 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到具体项目;实施专项巡查和目标责任考核,督查各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入住。根据国家要求,要力争各项任务到 6 月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到 10月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各地要通过货币补偿、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自主选购商品住房、政府购买存量商品住房作为安置房等方式,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存量较多、消化库存周期较长的地区,要将“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紧密结合,将存量商品住房作为重要的安置房房源。

(三)推行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模式。经省人民政府同意,

《广东省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办法》即将施行,各地要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进行融资。要做好与国家开放银行广东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对接,将贷款需求落实到具体项目,推动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

( 四 )加快已开工棚改安置住房进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各地要加快已开工棚改项目建设进度, 完善项目配套基础设施。要建立健全棚改安置住房分配管理办法,确保棚改安置住房分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五)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各地要按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和加强监管。

( 六 ) 做好 7 2017  年城镇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计划工作。各地要尽快启动2017年城镇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计划编制工作, 力争在 6 月底前初步完成 2017 年城镇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计划及项目清单编制; 尽快启动明年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引导居民通过选购存量商品住房等实施货币化安置。确保在今年 12 月底前,将 2017 年棚改项目全部准备就绪,尽力争取工作主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