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疾控部门参与省鼠疫防控卫生应急演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高鹏飞 时间:2017-12-15 09:37 【字体:
转载分享:
0

  昨日上午,市疾控中心与全省其他地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省鼠疫防控卫生应急演练。据了解,此次演练内容包括桌面推演与功能性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疾控系统卫生应急意识,调动整合全省医疗卫生应急资源,加强救灾行动中的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检验卫生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广东沿海对外联系密切,存在输入疫情的风险,本次演练主要针对从今年8月暴发的马达加斯加鼠疫。应急演练推演模拟G市疾控中心收到机场急热待查病例报告,防疫人员迅速行动将病例转移至A市进行诊疗,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留。演练在此背景下,检验各市医疗卫生救援队伍集结、长途拉动能力、后勤保障能力以及综合救治、应急物资装备水平等。据了解,鼠疫是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强的烈性传染病,开始流行于鼠之间,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跳蚤叮咬等途径可以将鼠疫菌传染给人。

  “在上世纪30年代前后,广东的鼠疫基本就已经绝迹了,而且鼠疫可以治愈,但它依然是预控的一大重点。”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常见的鼠疫有腺鼠疫、肺鼠疫与白血症鼠疫。此外,鼠疫常见的症状为突发高烧(39℃以上)、浑身颤抖,伴有头痛、头晕、呼吸加快,局部淋巴结肿大剧痛,肺鼠疫则会出现咳嗽、咳血等症状。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虽然我市出现鼠疫病例的几率较低,但市民依然需要注意个人防护,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及时报告疑似病例,如果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