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连续六年实现平安度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 刘云鹏 时间:2017-12-08 10:24 【字体:
转载分享:
0

  “6·22”“7·3”强降雨,“苗柏”“天鸽”“帕卡”“卡努”“泰利”“杜苏芮”“海葵”等一系列台风袭击……今年以来,我市面临着复杂气候影响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总的领导支持下,我市三防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严密部署、科学调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至今年汛期结束,我市已连续六年实现平安度汛。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市县镇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

  阳江三防通过大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风、防汛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工作责任制,及时做好防汛和抗洪救灾工作。

  7月3日,我市中南部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街道受浸严重。当日夜间,市委书记陈小山、市长温湛滨多次指示要立即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全力做好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7月4日上午,陈小山、温湛滨在市三防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对抗洪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后,又立即分头深入灾区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复产。

  8月26日夜间,台风“帕卡”逼近阳江,陈小山、温湛滨坐镇市三防指挥中心,按台风正面袭击我市的最不利情况,连夜指挥提高防御标准。全市总动员严阵以待,于8月27日凌晨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彰显了我市防汛防风实力和应急能力。国家防总、省防总督查组对我市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和认可。

  成员单位通力合作

  高效有序防御风雨

  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共同筑起一道抵御风雨的牢固防线。台风暴雨影响其间,三防、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关注台风暴雨发展趋势,研判防御形势,市三防办通过责任人系统全网发送预警信息并提前告知群众做好防御工作;军分区、武警、城管、消防和国土等有关部门组织抢险转移群众,民政部门紧急落实防御措施,确保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运抵灾区。

  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期间,市三防指挥部组织水务、气象、民政、国土、住建、交通、海洋渔业和城管等成员单位参加联席会议和应急值守协调防风工作,以确保人员安全为重点,严格按照“五个百分之百”要求,迅速落实防御措施,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高效的防灾和抗灾复产工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推进三防系统建设

  迎接全面考核验收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2608万元建成市三防预警决策指挥系统,标志着三防现代化的逐步实现,为科学决策部署三防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市三防预警决策指挥系统,包括三防视频会议系统、水情雨情自动遥测系统、三防责任人管理系统、三防视频监控系统、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预警系统、无线对讲通信系统、三防预案管理系统、三防物资管理系统等子系统。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防总明确了在2018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镇级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任务,“我市乡镇基层三防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完成东平镇、合水镇、沙扒镇和江城城西街道办事处4个试点镇(街道)三防办标准化达标建设基础上,已全面铺开了全市基层三防办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目前全市绝大部分乡镇完成了三防办标准化达标建设任务,面貌焕然一新。按计划,明年汛期前我市所有镇(街道)级三防办要全部完成达标,明年底迎接省防总全面考核验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