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用电用气用火高峰慎防火灾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吴晓霞 黄倩映 时间:2017-11-23 10:04 【字体:
转载分享:
0

  秋冬季风干物燥,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等大量增多,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多,此时也是一年中火灾多发期。据市公安消防部门统计,近5年来,阳江地区出现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多数发生在秋冬季节的家庭住宅内,且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等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为此,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目前正值用电用气用火高峰期,为了自己和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市民在用火用电用气上一定要倍加小心,尤其是气温显著下降时,更须重点防范火患滋生、火灾频发。

  住宅电气线路老化埋隐患

  数据:2016年11月至3月,共发生火灾238起,其中住宅火灾占火灾总数的48%,而电气火灾占住宅火灾的33%;2017年11月1日至16日,我市共火灾13起,其中住宅火灾6起,且均为电气火灾。而家庭电气火灾原因,主要是居民家庭电气线路老化、电器设备故障而引发火灾。

  市公安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生活中,超负荷用电、老化电气线路、使用不当等就是常见的电气火灾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杜绝电气火灾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如居民在家中要经常检测电气线路,防止由于电线过热、老化等原因而引发电气火灾。在使用的电器设备发现火灾隐患后,要及时进行维修,千万不要“将就”使用。睡觉的时候,家里面的电器,能不开的就全部关掉,特别不要长时间给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

  居民用火不慎易引发火灾

  数据:2016年11月至3月,共发生火灾238起,其中住宅火灾占火灾总数的48%,用火、用气不慎占住宅火灾的41%。而家庭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使用明火不当、使用燃气不当等。

  该负责人指出,秋冬家庭防火,要重点关注电器、厨房及家庭聚会等情况。因为在家庭火灾中用火用气不慎引发火灾,主要是大家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引起的,所以大家在秋冬季节应时刻加强火灾防控,自查自纠身边的火灾隐患,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并应经常对液化气罐的软管密封程度进行检查,定期检修液化气罐罐体,不使用不合格、不规范的液化气罐。如液化气、天然气泄漏,切记断气、通风、忌火、不接打电话。

  需注意的是,部分火灾是因为“熊孩子”玩火所致。对于顽皮的“熊孩子”,家长要教育他们不要玩火,同时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儿童找不到的地方,尽量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

  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

  分析:阳江地区出现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多发生在秋冬季节的家庭住宅内,且大多发生在晚上10时后至凌晨2时前这个时间段,主要是因为多数人在这个时间段已入睡或处于深睡状态,警觉性低,发现火灾晚,反应、行动迟缓,特别容易造成小火亡人事故。还有就是,在秋冬火灾中,老人、残疾人、卧床病人易受到伤害,甚至死亡。这是因为老人身体的各项机能下降,很多老人体弱多病,动作迟缓,逃生自救能力差。

  那么,如何防患于未然,将发生火灾的几率降至最低?该负责人提醒,电动自行车不可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一旦起火将阻断逃生通道,严重威胁生命;不要改装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要配套,充电时保持警惕,闻到异味或听到异响立即断电,不超时充电,远离可燃物;定期检查家电线路及家用电器,发现隐患及时清除,出门时注意断电、断火、断燃气,防止发生火灾;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屋顶、房前屋后的可燃物,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加强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的监护,帮助检查室内燃气、电气、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家庭最好购买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保证着火能及时发现,尤其是在夜间发生火灾时能及时警示呼叫,提高家庭消防安全系数。同时,居民要积极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保障自身安全。发生火灾后不要贪恋财物,捂住口鼻弯腰快速逃离火场,并立即拨打119报警。平时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可拨打96119进行举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