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阳府〔2016〕51号)
来源:市府办 时间:2016-09-30 15:50 【字体:
转载分享:
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三五”规划》业经市政府六届五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质监局反映。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16922

  

  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三五”规划

  

  本规划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广东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三五”规划》和《阳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重点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市标准化工作的发展形势、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我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一、我市十二五期间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情况

  “十二五”期间,我市标准化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深入贯彻《阳江市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二五”规划》,在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实施、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一)对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十分重视我市技术标准战略的深入实施,定期召开全市性标准化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为推动标准化工作全面有效开展,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3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共阳江市委办公室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推进我市技术标准战略实施。专项资金自设立以来共资助技术标准项目226项,总金额达158.7万元。2014年,我市2个项目首次获得省级专项资助资金共15万元;2015年,我市又有2个项目获省级专项资助资金共11万元。在省、市两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我市标准化工作有效开展。

  (二)标准化工作技术基础不断增强

  “十二五”期间,国家刀剪质检中心顺利在我市建成并通过验收,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家刀剪及日用金属工具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为我市五金刀剪产业提供了一个集产品质量检验、认证认可、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训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国家级五金刀剪公共服务平台,为推动我市刀剪产业标准化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2013年,广东省刀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62)秘书处设在阳江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建成我市首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我市五金刀剪行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支持。

  (三)五金刀剪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的能力不断增强

  “十二五”期间,由我市有关企事业单位承担的《不锈钢剪刀》《陶瓷刀具》《不锈钢美容工具》《刀具锋利度测试方法》等4项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以及《进出口不锈钢餐具检验规程》《不锈钢果蔬刨通用要求》《文具剪刀》等3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顺利完成,我市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由我市7家企事业单位主导开展的《不锈钢水果刀》国家标准顺利完成并于2014年正式发布,成为我市首个主导制订的国家标准,对我市五金刀剪行业标准化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14年,国家刀剪质检中心牵头开展ISO8442-9《陶瓷刀的要求》国际标准制订项目,我市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实现零的突破。2015年,国家刀剪质检中心又顺利获得《热处理金相检验通则》国家标准制订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参与标准制修订的能力不断增强,我市五金刀剪企业在行业内的标准话语权不断得到提高。

  (四)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十二五”期间,我市建成了阳春市春砂仁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等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阳春花卉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1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顺利通过验收,现有广东省优质甜玉米标准化示范区等9个农业标准化项目正在开展。通过农业示范项目实施标准化生产、经营,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周边农户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实现农产品的增产增收。“十二五”期间,我市农产品共获有机产品认证10项、绿色产品认证29项、无公害产品认证64项、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项。我市有关单位还根据地方特色农产品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程村蚝》《地理标志产品春砂仁》《地理标志产品马水桔》等3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为阳江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标准化意识整体不强

  我市各领域对标准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认识还不足,在采用和实施标准乃至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阳江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缺乏研发、品牌、核心技术和技术标准,对标准在产业竞争中重要性没有深刻认识,从而对标准化的关注和投入明显不足。

  (二)部门协作机制还不完善

  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是一项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必须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共同推进才能深入实施。目前我市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标准化工作协调不够,各部门之间独自开展标准化工作,没有形成协调一致、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影响我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深入实施。

  (三)标准化工作资金投入还偏低

  开展标准化项目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企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经费紧张问题,因此需要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投入还偏低,财政支持资金以及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自主投入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缺乏,标准技术人才不足

  标准化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应用科学。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离不开标准化技术机构的支撑和标准化技术人才的作用。目前,我市还没有一家专业的标准化技术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专业人才缺乏,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标准化工作大多都是兼职人员,这严重限制了我市技术标准战略的深入实施。

  三、发展形势

  十三五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国务院发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对进一步加强地方标准化工作,提升地方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加强标准化工作是实现创新驱动的迫切要求

  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中,明确将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支撑。标准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制定技术标准,实行标准化生产,用标准来规范生产秩序和经济秩序,不仅在保障产品质量、提高市场信任度、促进商品流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更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

  (二)加强标准化工作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随着我国工业化迅速推进,劳动力、原材料和环境保护等成本持续上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压力进一步加大,迫切需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标准对产品设计、生产和制作等的指导、引导作用,提升总体行业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内的技术交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一种必然。

  (三)加强标准化建设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需要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迫切需要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公共安全等重要社会服务领域标准化能力建设,以更好地构筑惠及全民的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新型文明社会。另一方面,政府的各项管理与审批,通过标准化手段,也有利于促进公开透明,建设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

  (四)加强标准化建设是应对和防控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重要举措

  互联网时代,技术性贸易措施不断增多,涉及范围越来越广,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发达国家利用占据技术高端的优势,积极布局技术性贸易措施,我国在技术贸易措施方面往往处于劣势。因此,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大制定国际标准力度,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积极应对发达国家的技术贸易措施,已成为我市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环节。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十三五期间,需要继续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充分利用现有基础,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有效推进我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

  四、发展思路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追赶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任务,立足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实施,以优势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迅速提升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我市技术标准总体水平和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发挥我市优势企业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家技术标准的制定,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标准工作新局面,从而增强阳江市各项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实现阳江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加快构建阳江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以及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标准体系以及标准应用,推动阳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进一步强化我市标准化技术基础及工作领导机制

  2020年,落户阳江的国家级TC/SC/WG(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或省级TC/SC要达到1个。依托国家刀剪质检中心、阳江市检验检测中心、阳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等检验技术机构建立阳江的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同时在国家刀剪质检中心建立五金刀剪标准信息平台,为我省乃至国内的五金刀剪行业提供技术标准信息及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服务。形成在市政府领导下,发挥由质监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标准化工作局面,共同推动我市技术标准战略工作深入实施。

  (二)继续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

  围绕提高我市传统特色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鼓励我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工作,完善产业标准体系,抢占标准制高点。到2020年,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达到10项以上。推动我市优势传统产业中五金刀剪、食品加工、建材等80%以上的规模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同时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新能源、镍合金材料、LED照明、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建立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鼓励我市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到2020年,新增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00项。

  (三)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提升现代农业水平

  在春砂仁等南药种植、本地特色农作物、花卉苗木、林木营造、林下经济、热带水果、海洋牧场、深水网箱养殖、生态养殖等农林牧渔产业实施标准化,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产量和效益。到2020年,建设国家级或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建设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技术标准应用推广示范基地,使全市主要产业基本适应国内经济竞争的需要。对已建成的示范区实行长效管理,积极推广示范成果,已有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农业产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完成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0项。

  (四)加强服务业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

  金融、教育、医疗保健、旅游、物流、电子商务、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商品零售等服务业领域推动标准化,提高服务业标准化水平,提升我市服务业的产业竞争力,重点推动旅游服务业标准化,提升我市旅游服务质量水平。到2020年,创建2个以上国家级或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点。同时,按照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指南系列国家标准的要求推动我市公共服务标准化。通过建立服务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三大体系,在全市公共服务单位和部门开展标准化工作,提升我市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五)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和环保强制性标准的实施,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环保标准化工作格局。同时组织和引导我市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节能降耗有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研究建立并实施科学、统一的节能降耗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鼓励开展工业节能、低碳产品、循环经济、资源回收等标准的研制,鼓励企业制定节能降耗企业标准,帮助重点耗能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节能降耗标准体系,推动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耗能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推动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降低生产事故发生率。

  (六)建立完善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防控体系

  依托国家刀剪质检中心、阳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等技术机构建立阳江市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和应对防范机构。根据阳江主要出口产品和出口国家、地区的特点,建立完善运转高效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和防控体系,主要包括信息收集与反馈系统、调查系统、分析系统、研究与咨询系统,同时组织专家对主要产品出口国家、地区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应用研究和专题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及时通报社会和企业。

  (七)加强标准化人才引进和培养

  标准化工作是专业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一项工作,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推进必须依靠一定数量的高素质标准化人才,而标准化人才缺乏是我市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市一方面要引进高素质的标准化人才;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事业单位将在一线工作、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依托我市的高等院校、技术机构乃至国内有关技术机构进行标准化知识再教育,形成我市一批标准化人才。

  六、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组织协调

  充分发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联席会议制度平台作用,全面加强技术标准战略各部门间的协调,在市政府领导下形成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联合推动我市技术标准战略深入实施。

  (二)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

  加强社会公共资源的整合集成,充分发挥质监、经信、科技、教育、农业、林业、环保、安监等部门及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现有技术资源的作用,构建技术标准工作的基础平台。推进“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的协调共进,强化标准战略与专利战略的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专利技术和标准化工作的特点,实现专利标准化。结合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科技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积极推动高新企业实行科研成果与标准化“三同步”(即科研与标准研究同步,科技成果转化与标准制定同步,科研产业化与标准实施同步),鼓励企业将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标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具有产业集群优势的产业建立产业联盟,推广实施团体标准。依托高等院校开展标准化工程师培训,引导企事业单位人员参与标准化工程师职称考试。引导各行业协会、标准化协会参与本行业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建立适应阳江经济、产业发展要求的标准研究机制,在主要产业中拥有一批技术领先的技术标准,增强阳江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三)努力提高全市社会的标准意识

  充分利用“国际标准日”“质量月”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标准化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媒体在社会上宣传标准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各种标准化示范项目在社会上推广实施标准化的良好效果,从而在社会各领域形成关注标准的采用和实施,重视标准研制、推广和应用的良好氛围。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转变现有标准工作由各级政府贯彻执行为主的传统方式,使其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广、应用、普及标准的良好环境,提高全市标准化意识的总体水平。同时要做好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好本行业标准的培训和宣贯,提高本行业标准化技术水平。

  (四)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引导、扶持和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促进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对积极采用先进标准的企业在税收和政府采购等方面进行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可参照专利的相关规定享受专利发明成果的待遇;建立市级技术标准奖励制度,对在技术标准的研制、推广和应用中做出突出成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技术标准工作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支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化制修订项目,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适度提高资助额度。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阳江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资金,重点对技术标准研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设立、各类标准化试点项目、技术标准网络平台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标准数据库的建立等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