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07年阳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阳府办函〔2007〕36号)
来源: 时间:2007-04-13 15:58 【字体:
转载分享:
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2007年阳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近年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展势头良好,政务公开逐渐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2007年工作计划,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共同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七年四月十二日




2007年阳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200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200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规范运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具体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阳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内容目录的通知》(阳府办〔2006〕96号)精神。把阳府办〔2006〕96号文作为各地、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依据和指导性文件,在今年上半年前,要依照我市政务公开目录各项内容,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还要随时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此项工作由市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一是建立网上受理公众意见建议机制。开办“参政大厅”栏目,扩展和完善“参政大厅”功能,今年下半年要重点推进“嘉宾访谈”、“民意调查”专栏开办,提高“建言献策”来信的办理速度和质量,进一步增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双向沟通和联系,更好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互联网上的政务公开重要窗口作用。强化门户网站的服务沟通功能,提高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二是积极推进网上电子政务建设。加快实施“一站式电子政务”,确定方案,明确分工,分步实施。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能够实现电子政务首期规划,推进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民高效的服务。
  三、修订《阳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此项工作由市监察局具体负责。结合刚出台的《广东省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试行)》、《广东省违反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条例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两个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当前形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新对《阳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阳纪通〔2002〕1号)进行修订,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评分标准,对实施单位进行量化考核,尽快形成一套科学的、操作性强的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四、建立市政务公开工作通报制度。此项工作由市府办具体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全面、及时准确原则,建立完善规范的政务公开通报制度,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本单位相关中心工作或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和行政执法职权运行的透明度;坚持按季度通报,每年保持至少公开通报二至四次,注重通报内容具体全面,通报程序完整规范,增强公开通报的时效性,完善事后管理制度,做到及时收集干部职工反馈意见,做好咨询解答工作,达到改进工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五、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此项工作由市监察局具体负责。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结合最近申请公开的新动向,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按规定提出要求公开某些具体政务事项的申请,受理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在规定期限内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确实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利。
  六、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职权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此项工作由市法制局会市发改委、监察局等部门组织实施。在市有关部门开展推进行政执法职权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核准、界定行政执法职权的基础上,认真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努力实现权利运行全过程的动态公开。请市法制局尽快制订《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职权公开透明运行的意见》,于7月底前报市府办。
  七、强化政务公开检查监督工作。此项工作由市府办与市监察局负责。严格按照省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我市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检查考核,把监督作为改进工作、取信于民的有效手段。每个季度,由市府办、市监察局牵头组成工作小组进行抽查一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专搞形式主义的, 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要通过检查监督,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落实整改措施,迎接省政务公开考核工作。
  八、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办事代理制。此项工作由市监察局具体负责。我市已于2002年在阳春市合水镇部署为民全程办事代理制试点工作,经过几年工作实践,取得明显的成效。今年要把此作为政务公开一项重点工作,在全市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建设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平台,即在县、镇、村设置代理机构,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形成四级代理网络,依法全程为申请人无偿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代理服务,进一步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市监察局要抓紧制订《关于推行为民服务全程办事代理制的意见》,9月底前报市府办公室。
  九、加强扶持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此项工作由市府办与市监察局负责。加强阳春市、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市政管理局等我市政务公开示范点的扶持与指导,完善各项公开办事制度,总结推广政务示范点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推动指导面上的工作,带动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提高。
  十、推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此项工作由市监察局、市总工会具体负责。各公用事业单位要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实行办事公开,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办事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接受社会监督。窗口单位要尽快建立公开办事大厅,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把办事公开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一些突出问题组织调研,着力研究解决办法。继续深化公用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制度,推动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十一、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学习。10月份,由市府办公室和市监察局领导带队,组织我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交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11月份,召开政务公开理论研讨会,为下一步更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理论支撑;12月份,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交流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