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促发展 依法履职谋新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空 时间:2018-01-19 10:40 【字体:
转载分享:
0

  2017 年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2017

  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有效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实际工作中去。

  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 8 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25项,作出决议、决定 13 项。先后审议和批准了市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议案,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 2017-2020 年“三大抓手”基础设施项目的报告》,印发《关于发挥人大作用,助推“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

  认真审议人事任免事项。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去年共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66 人(次)。

  坚持依法监督,全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加强经济工作监督。提前介入预算编制,认真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查;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等报告;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与管理情况、深茂铁路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深化民生事项监督。对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规划选址等事项进行专题调研,多次组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认真抓好信访事项转交转送工作,一年来共收到群众来信 20件,接待群众来访 16 批 30 人次。

  聚焦环境保护监督。对全市湿地公园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开展医疗废物处理情况调研。

  坚持良法善治,增强立法工作法制保障

  夯实立法基础。着手制定地方性法规立项、起草等方面的制度和程序 ,首批选聘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法律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等方面 20 名专家学者为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在江城、阳东等 4 个县(市、区)以及金湾社区、白沙街道等 7 个单位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

  开展立法调研。组织对漠阳江流域水质保护进行立法调研,召开《阳江市市区公园绿地管理条例》等立法建议项目论证会。

  严格执法检查。对我市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贯彻实施上述法律法规情况的报告。

  坚持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举办 2 期新一届省、市人大代表培训班,组织出席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指导县镇人大加强代表工作室建设,全市共建立代表工作室 68 个。

  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目前,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62 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达99.35%。

  顺利完成省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依法选举出我市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25 名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1 名。

  坚持工作标准,推进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全市各级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 18 号文、省委 4 号文和省 47 号文,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县镇人大工作会议。

  联合开展督查行动。联合市委组织部等 4 个部门深入各县(市、区)和示范 镇(街道),对《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深入督查。

  筑牢地方国家政权基础。全市 38 个镇都设立了人大办公室,10 个街道全部设置了人大工委。乡镇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 2018 年预算计划。

  坚持素质提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两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举行专题培训班。

  制定和完善关于立法工作、执法检查、人事任免、办文办会等工作沟通协调规则,推进常委会机关规范有序运作。

  展望2018

  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突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将保证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和执行以及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经济发展总体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 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情况等作为重点讨论决定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

  对事关民生大计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我市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加强对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监督,重点抓好计划和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

  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在继续做好《阳江市漠阳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审议工作的同时,做好《阳江市市区公园绿地管理条例》新制定项目立法工作,并开展《阳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立法预备项目相关前期工作。

  深化和改进代表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和调研等活动。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探索新形势下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

  强化县镇人大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县镇人大组织建设,加强对县镇人大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确定明年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

  增强自身履职能力

  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围绕如何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等 7 个课题,进一步推动我市地方人大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