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提升生态环境优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宗具 时间:2018-01-19 10:41 【字体:
转载分享:
0

  维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拥有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要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成为城乡人居环境的底色。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节能减排,让阳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连日来,与会代表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就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优势,建设美丽阳江提出意见和建议。

  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最近公布2017年广东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阳江的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究其原因大概牵涉到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和人民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代表何婉苑忧心地说。

  她建议,首先发展一定要以绿色为底线,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选择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的企业落户阳江。其次城市管理要形成“一盘棋”,去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区环境卫生大大好转。各县(市、区)也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引导群众摈弃陋习,用行动创造绿色文明生活。

  代表谢克许表示,空气质量与城市的规划布局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城市规划不够科学,导致“通风走廊”受堵,则容易对这种天然优势造成破坏,导致空气质量变差。他建议,阳江一方面应该打通城市断头路,尤其是南北走向的断头路;另一方面,要严加管控,不要在海边建过多高楼,以保留空气的流通通道。

  代表钟小燕认为,我市空气质量明显变差,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建筑材料运输扬尘严重,许多工程在运输材料的过程中没有采取防尘措施,导致尘土到处飞扬;二是不少工厂的环保设施尚不完善;三是与当前季节降雨较少有关。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材料运输和建筑工地进行监管,通过增强市政道路喷淋力度,降低道路的扬尘程度,对于环保不合格的企业,要坚决关闭。

  梁宏杨委员指出,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构成的良好生态环境是阳江令外地人羡慕的资本,是阳江发展的优势。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对此高度重视,落实措施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保住这一发展优势。

  保护好江河海洋生态环境

  “‘母亲河’漠阳江发源于阳春,中上游100多公里流经阳春,阳春保护母亲河的责任重大。”代表罗汉杰表示,要针对污染河流的企业、散养户、垃圾处理不规范等存在的问题,加紧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予以治理,全方位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代表韩启捷提出,推进“河长制”工作应该更重视环境优化和精细管理,通过建立常态化巡查和网格化管理的制度,防止周边群众生活和休闲活动污染河流。

  代表吴华表示,我市负责监控水质情况的部门主要是环保和水务,但受限于技术设备、监控点布局、专业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等因素,我市水质污染的实际情况与监测数据有偏差。他建议加强我市漠阳江等重要水域的监测管控,升级设备,科学布点、提升监测人员能力素质。

  代表陈小玲认为,在推进漠阳江流域综合整治、保护水资源的同时,也要抓好农村的小河流污染防治。她建议要完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引导村民不要随处乱扔垃圾;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养殖业,特别是一些家庭作坊式的小规模养殖场,督促他们做好禽畜排放物处理工作;要加大检查力度,对于存在污染的河流,要注重疏导、清洁。

  林子泽委员建议,速生桉不但根系发达,大量抽吸土壤中的水分,而且毒性强。建议凡是水源保护区,都要做好保护规划,严禁在保护区种植速生桉树,已种植的地区,各级政府要下定决心尽快清理。

  代表姚雨晴说,城市向南向海发展,一定要重视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严禁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在沿海地区落户,控制陆源污染物向海洋排放,举全社会之力对沿海环境加以保护。

  代表谭忠健表示,今年阳西将全面排查整治入海口、水源地等污染源,推进水、大气等环境治理,着力提升县域环境质量。

  代表丁锡丰认为,我市应把拆毁海陵大堤提上日程,先行疏通航道,加快恢复海陵大堤海水环流生态,修复海陵湾生态环境,让海陵岛保持真正的生态海岛品质。

  程锦辉委员提出,市食药监局在检查水产品时发现了甲醛、氯霉素、孔雀石绿等违禁物品,这不但危害市民群众身体健康,也破坏近海海洋生态环境。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水产品用药的监测,建立有关台账清单,及时掌握养殖场的养殖数量、用药情况和水质动态情况。同时加大抽检力度,加大对违规养殖户的处罚力度。

  走绿色低碳

  循环发展道路

  刘炳博委员提出,阳江作为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富美阳江,就必须充分发挥资源环境优势,摒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他建议,在产业结构方面,以江城区为中心发展商贸服务业,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能源利用方面,在工业园区中优先推广利用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的使用。在水源保护方面,全面开展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依法清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在城市发展方面,加快漠阳江、那龙河“两江四岸”建设,综合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推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增加污水处理能力。

  关文活委员提出,目前很多企业环保考核不达标,除了自身环保意识不强,更重要的原因是企业负责人不懂有关政策,违了规受了处罚,造成了环境破坏,才追悔莫及。为此,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对广大企业加强有关政策宣传和培训引导,预防破坏环境问题的发生。

  代表林贤锋表示,阳春市的工业项目招商引资要将生态环境因素列入考量,尽量引进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的优质企业,劝退一些已引进的污染较大的企业。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