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漆艺文化 以漆艺惠民生——市漆艺产业协会致力于擦亮阳江漆艺文化名片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5-02-09 16:09 【字体:
转载分享:
0

  阳江是中国漆器五大产地之一,素有“漆艺之乡”的美誉。从十八世纪“老义和”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国营漆器厂,阳江漆器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为重振阳江漆艺,我市广大漆艺从业者和艺术家团结一心,成立市漆艺产业协会。在保护和传承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阳江漆艺产业、以漆艺惠民、服务民生等方面,协会作出了很大贡献。

  

  普及漆艺知识,培养漆艺后人

  

  作为我市唯一国字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江漆器享誉国内外。阳江漆器工艺历史悠久,始盛于明末清初,已有三百年的历史,是“阳江三宝”之一。漆艺产品驰名中外,曾赢得过良好声誉。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阳江漆器工艺便逐渐衰落。如今,走在街头,你会发现,阳江人所骄傲的漆器似乎处于退出历史舞台的危险边缘,或将成为绝唱。

  2013年7月,市漆艺产业协会为成立,阳江漆艺传承人范俊、傅以周、陈其积等知名漆艺工作者、阳江市美术家协会漆艺委会员、原阳江县漆器厂的老职工以及漆艺从业人员、爱好者等加入协会。协会还设立了阳江漆艺馆、漆艺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等。

  阳江漆艺尽管名声在外,但了解它的人却很少,担负传承和振兴阳江漆艺的责任,协会致力于擦亮阳江这一文化名片。为此协会十分注重漆艺知识的普及工作,经常在阳江漆艺院举办培训班,免费向有兴趣的市民教授制作技艺。无论老少男女,不少市民积极参加。漆艺师傅们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指导,培养漆艺潜在传承力量。协会还多次派出非遗传承人到学校给学生上课,为后辈年轻人们讲解阳江漆艺的悠悠历史和辉煌岁月,传授漆艺的制作技艺。学生们不仅增加了不少知识,甚至还对漆艺表现浓厚兴趣。协会大力支持漆艺师傅开办漆艺工作室,鼓励他们带学生带徒弟。

  随着集漆艺创作、制作、展示、销售于一体的阳江漆艺产业基地正式启动运营,我市漆艺家们又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展示平台。

  

  展示漆艺作品,提升文化氛围

  

  “要保护继承好阳江的漆艺品牌,就要创作出最好的作品,让老百姓欣赏认识,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协会认为,优秀漆艺作品的宣传推广十分重要

  自成立以来,协会在我市及外市举办了多场漆艺展览。2013年7月成立之初,协会就在阳江漆艺馆举办了首届会员漆艺作品展览,集中展示了阳江漆艺界老、中、青作者的代表作,包括漆画60多幅、漆器300多件,作品涵盖了明清朝“老义和”至现今的作品。展览得到了省美协漆艺委赞赏。

  此外,协会组织我市优秀漆艺作品赴扬州参加中国当代漆艺展,与广州市美协在广州合办“阳江、广州漆画作品联展”,组织阳江漆艺作品参加深圳文化博览会,举办我市群众文化节广东漆艺精品展和“阳江漆艺发展之路”研讨会。协会还在阳江漆艺院开办一个展厅,长期展示我市及其他地方的优秀漆艺作品。

  一系列展览既提高了协会会员的创作和制作水平,加强地区间漆艺技艺交流,展示了阳江的漆艺水平和成就,又使广大市民沐浴在浓浓的漆艺文化氛围中,品味漆艺的魅力,享受漆艺美的熏陶。

  2014年1月,协会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协会对参加全国漆艺漆画展的6件入选作品、2件获奖作品和参加全省漆画展的9件入选作品、5件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并表彰了11名优秀会员。

  

  社会组织简介

  

  市漆艺产业协会

  

  成立于2013年7月。协会总部设在市文化中心大楼,会员主要由国家级非遗项目省市级传承人、阳江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会员、原阳江县漆器厂的老职工、漆艺从业人员及爱好者组成,共63人。市漆艺产业协会的宗旨:保护、传承阳江“漆艺非遗”文化,促进阳江漆艺发展,挖掘阳江漆艺相关文化活动,推动阳江漆艺产业化的发展,使阳江漆艺以崭新的面貌走出阳江,走向世界。

  咨询电话:3333269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