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事业惠民生 社会组织助发展——市环境科学学会致力于推进阳江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4-12-10 16:39 【字体:
转载分享:
0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阳江有着令无数城市羡慕的环境优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成为迫切要求。市环境科学学会集结了我市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家和环保志愿者,为我市环境科技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努力着。

  

  交流学习促学会自身建设

  

  从事好环保事业不止在于志愿与热心,还在于专业能力。近年来,市环境科学学会积极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与外界环境保护协会和志愿者的联系。学会组织会员参观市内大企业,还参加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举办的环境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年会、香港国际环保发展论坛和粤港澳台四地环保论坛以及第六届粤港澳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2012海峡四地固体废物管理论坛。会员进一步开阔视野,了解我国环保新技术,提高为我市环境管理服务水平。

  自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学会每年与市环保局共同组织业务培训班,全面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提高执法能力。在去年举办的“两高”司法解释暨清洁生产业务培训班上,学会邀请了省环保专家向全市环保系统干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授课。通过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学习,全市环保系统干部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也为推进我市清洁生产,为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扩大清洁生产企业覆盖面,从源头减少或消除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

  

  助推企业强清洁生产观念

  

  企业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市环境科学学会也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清洁生产上。为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扩大清洁生产企业覆盖面,从源头减少或消除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学会克服人手少等困难,多次到企业调研清洁生产工作,积极推进我市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7月,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市环境技术中心举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班。各县(市、区)环保局、江城分局、高新分局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业务人员,各有关企业一名负责人及一名专职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市环境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就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和相关要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台账及档案管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情况报告指南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会上还进行了良性互动,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自去年年底,学会赴全市各地组织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宣讲,向企业宣传清洁生产审核政策及政府支持措施,消除企业领导和员工存在观念障碍;多次到企业调研清洁生产工作,以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扩大清洁生产企业覆盖面,从源头减少或消除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配合市环境保护局积极督促各级环保部门及相关企业按时间要求签订合同、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去年,阳西海滨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等13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报告通过了评估、验收,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267项,减少废水排放13.8万吨,年新增经济效益8005万元。2014年以来,已签订合同并正在编制清洁生产审核方案的企业20余家。

  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装料前,学会顺利完成与广东省核力研究院联合开展的核事故应急圈范围内的辐射本底调查,为阳江核电站正式商业运行期间对我市辐射环境影响提供正确、科学的比对数据。此外,为解决乡镇、农村环境水污染问题,学会在全市推广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计方案,推广先进的生活处理技术。

  

  宣传科普提市民环保意识

  

  环境是大家的,保护环境靠大家。作为全市环保科技工作者的领路人,市环境科学学会以提高广大市民环保意识为己任,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市环境科学学会紧扣“向污染宣战 从行动开始”的宣传主题,联合市环保局等部门在市人民广场联合开展宣传活动。搭建宣传平台、设立展板海报、发放资料、接受咨询……学会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环保节能知识,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用行动支持环保,爱护我们的家园。

  “我爱漠阳江”系列环保活动是今年最为特色的环保主题系列活动,学会与市环保局、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阳江日报社联合,以保护“母亲河”漠阳江为口号,开展环保活动。今年4月,志愿者们来到了漠阳江源头,收集垃圾,对水质进行PH值测试水样采集。此外,学会还组织环保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庄,用文艺演出、环保竞答、环保游戏、问卷调查等形式,与市民零距离沟通,宣传低碳生活、污染减排。

  2011年,学会创办了《阳江环境》季刊,使《阳江环境》杂志成为传播环保理念的重要载体,每期发行500余份。学会利用季刊这一宣传阵地,搭建环保宣传和信息交流平台,把阳江环保工作的成绩、做法,环保知识、环保法规等宣传出去,使得环保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开展一系列环保宣传努力,学会渐渐地让环保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将环保理念的种子播散到了全市各地,进一步增强了我市群众的环保意识以及参与环保的热情,为建设生态文明阳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社会组织简介

  

  市环境科学学会

  

  市环境科学学会是阳江市环境科技工作者、环境管理工作者、环境教育工作者、环境工程技术人员、环保科技实业家以及热爱环保事业、积极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织成立的非营利性学术社会团体,是阳江市科学技术学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实业家的纽带和桥梁,是推动我市环境科技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社会团体法人。学会受业务主管单位阳江市环境保护局、社团登记管理机关阳江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团体会员,阳江市科学技术学会团体会员。

  咨询电话:3328428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