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探索决策服务新路子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5-01-14 16:14 【字体:
转载分享:
0

  今年以来,市委政研室决策程序和决策规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未雨绸缪,创新研究方式,对地方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超前研究,在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叠加了市委改革办职能后任务更加繁重的情况下,根据改革有关事项,创新方法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探索出一条提升决策服务水平的新路子。

  一、认真谋划,精心设计课题。市委政研室围绕我市提出的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双化”驱动、蓝色崛起和融入珠三角三大战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事关阳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影响全局、关系长远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经征询有关部门及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精心设计课题,立项《阳江市决策科学课题研究项目》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该项目含8个子课题,即《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实现“人”的城镇化问题研究》、《科学合理利用我市海洋资源,加快实现“蓝色崛起”研究》、《有效发挥社会组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用研究》、《村(社区)班子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促进城市低碳发展,建设美丽阳江研究》、《优化我市产业布局,加快发展集群经济研究》、《加强地方税收管理,促进政府财政收入研究》,《提升我市传统特色文化产业问题研究》

  二、创新研究方式,提高决策服务效率。市委政研室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分管改革的市委领导选择若干部门开展向社会组织转移事项改革试点的批示,结合李克强总理于去年7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的在政府可加大采购的公共服务中,支持决策的独立研究应成为重要一类的精神,决定向社会购买服务,充分利用社会智库资源,更好地为我市科学决策服务。项目立项后,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各全省招标采购,阳江市政策科学研究会中标并与我室签订了购买合同,并按时完成了该《项目》。这是我市首次同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

  三、聘请第三方评审,保证项目质量。为保证项目优质,在市政策科学研究会完成该项目后,市委政研室室在市内专家库中随机抽样,聘请了5名专家组成第三方专家评审组,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经过近半个月的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终审。在专家组进行评审的同时,市委政研室也组织专门力量,对项目的质量进行独立评估。目前,项目均通过了双方的评审,正式结题。

  四、积极推广运用,为社会发展服务。理论需实践的检验,市委常委、秘书长林锐熙同志在看了项目后即批示:抓好成果应用,促进阳江发展。根据市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市委政研室迅速将项目印发给市文广新局、市住建局、市海洋渔业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推广应用,并在1010召开阳江市决策科学课题结题新闻发布会,加强宣传,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目前,各有关部门反映,市委政研室的项目结合阳江实际,立足发展,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具有前前瞻性、可操作性的举措,对提高部门和行业工作,提高行政效率,更好地为服务群众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