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16-11-08 11:05 【字体:
转载分享:
0
   11月3日上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袁宝成主持会议。我厅黄宁生厅长在会上通报了我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情况。

  朱小丹对近年来全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乘势而上,把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与“四众”、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建设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整体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实施。

  朱小丹指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优化整合资源,提升我省原始创新能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增强广东创新发展后劲、增创发展新优势的有力抓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实验室体系建设为引领,促进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加源头创新供给;以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为依托,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核心共性问题和重大前沿问题,提升产业竞争力;以科技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为支撑,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全省科技创新平台蓬勃发展新局面。力争到2017年,全省初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链条完整、功能互补、质量较高、支撑有力,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到2020年,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实现体制机制灵活、运行高效、国内一流、特色领域国际领先的目标。

  朱小丹指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好加强统筹整合、突出协同创新、注重开放共享三个原则,统分结合、变散为聚,增强平台体系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一要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定位科学、层次分明的实验室体系建设,积极筹建和申报国家实验室,集中力量启动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稳步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倍增计划,推进省重点实验室“提质培优”,创新优化实验室内、外部管理机制,健全科技成果激励机制,提升实验室创新能力和活力,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推动实验室体系向更高层次发展。二要加快完善全省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统筹推进广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突出重点行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与发展,突出抓好我省处于“并跑”、“领跑”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应用,推动我省产业向中高端攀升。三要加快完善科技服务平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健全孵化育成体系,大力提升科技服务保障能力。朱小丹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督查考核,确保科技平台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广东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成果展。朱小丹与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服务机构代表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坚持高端引领,开展研发创新,发展科技服务,加强市场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

  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广东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成果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