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东区:雅韶镇抓项目强工优农 兴产业富民奔康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晓琼 谭志愿 黄业旋 时间:2018-01-19 10:48 【字体:
转载分享:
0

  预计2017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20.38亿元,同比增长7%;落户企业83家,产值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五百万元产值的企业近20家;初步形成了种植业、水产业、林果业、加工业和旅游业五大支柱产业……

  回望2017年,阳东区雅韶镇通过大力实施“强工优农、宜居兴商、富民奔康”的发展战略,稳中求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平稳向好

  2017年GDP增长7%

  发展才是硬道理。

  雅韶镇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关键”的理念,着力稳增长,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预计2017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20.38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预计工业总产值15.7亿元,农业总产值4.68亿元。预计地方财政总收入771万元,同比增长2%。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发展以五金、木制品、塑料洁具、食品加工为主导的全镇工业产业。全镇工业园区总面积达90多万平方米,落户企业83家,产值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五百万元产值的企业近20家。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实行“一村一品”发展战略,打好“海水养殖业、山地种植业和田园农业”三张牌。全面完成2015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力推进笏朝村300亩蔬菜基地建设项目,津浦海水养殖示范基地。雅韶尖山蟹获市水产学会颁发的“首届阳江十大名优水产品”称号。

  第三产业提速发展。福兴休闲园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初步形成近郊休闲旅游观光区。位于平岚村的区传统美德廉洁教育基地自建成开放以来,共接待人员超过5万人次。

  民生保障提升 义务教育人口全覆盖

  万事民为先。

  过去一年,雅韶镇坚持目光下移,深入了解民情,切实保障民众。先后实施了一大批改善民生的举措和工程,让雅韶儿女喜笑颜开——

  农村工作有效开展。雅韶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共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941本(户),颁证率100%。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申报帮扶项目27个,实现脱贫人口164户344人。完成旧江台公路镇圩段亮化工程,在旧江台公路1.5公里的镇圩段两旁安装路灯,实现夜间照明,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教育卫生迈上新台阶。实现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100%,少年儿童入学率100%,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先后完成笏朝分教点的围墙建设和潮坡分教点教学楼窗户更换工程。2017年顺利通过省专家组对雅韶镇“教育强镇”的督导验收复评。2017年,全镇共完成两癌筛查112人次,孕前检查178人次。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2017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对象保障金170多万元;发放自然灾害补助款17万多元;发放农村医疗救助款8.5万元;发放各类优抚对象补助109万元,发放农村籍退伍士兵一次性生产补助29万多元等。

  社会综合治理呈现新格局。2017年累计受理群众来访案件43宗,成功调处39宗,调处率91%。组织开展打击“两违”专项行动8次,查处违法用地13000多平方米。完成全镇6058户农户的农业普查工作。

  项目推进提速 110千伏输变电项目运行

  寒冬时节,在深茂铁路雅韶段项目工地,一座座塔吊林立,一辆辆工程车来来往往,一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当前,深茂铁路雅韶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这只是雅韶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7年,雅韶镇柳西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70多万元,完成五丰柳西村园林式休闲停车场,池塘花岗岩护栏,景观桃花岛以及入村道路桃花景观带的建设。平岚朝良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20万元,笏朝龙湾美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80万元,实施巷道硬底化、排污、水改厕、路灯等建设。110千伏滨海(雅韶)输变电项目建成通电运行。

  以党建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10月份,雅韶镇举办镇委党校第七期培训班,为全市第一个镇级党校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培训班。2017年,全镇共走访群众5210户,完成100%,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0多件。

  展望2018

  挖掘海洋经济潜力

  做优做强水产养殖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

  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雅韶镇坚持创新求变,注重内外联动,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雅韶尖山蟹为龙头,做优做强水产品养殖等优势产业。挖掘海洋经济潜力,发展远洋捕捞和深海养殖。依托福兴休闲园3A级景区辐射效应,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

  提升宜居水平。主动承接阳东区关于谋划雅韶片区的规划建设战略,高标准做好镇村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深茂高铁雅韶段征地拆迁扫尾工作,扎实推进雅白公路拓宽、新江台公路改道、阳东区养老院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完善旧江台公路(圩镇段)改造工程的配套工作。

  落实乡村振兴措施。以雅韶十八座、八一鸥村、五丰柳西村美丽乡村建设带动镇内其他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解决垃圾围村、污水横流和新屋乱建等问题。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加强那龙河雅韶段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河流综合治理。

  提高民生保障。全力抓好垦造水田工作,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抓好农村普惠金融试点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教育创强”复评工作成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