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加快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英华 姚寿高 张文秀 吴 德 时间:2018-01-18 10:53 【字体:
转载分享:
0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近年来,阳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6年,该县预脱贫贫困户3636户4300人,超额完成市下达该县贫困人口4290人任务;刚刚过去的2017年,该县预计实现脱贫户2694户5597人,占总贫困人数41%;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987元,同比增12%,其中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96元。

  因地施策 扶贫攻坚有力推进

  当前,阳西共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131条(其中省定相对贫困村15条)、贫困户7503户、贫困人口13512人。如何有效推动脱贫攻坚战的进程?阳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问题落到实处。

  层层落实帮扶责任。阳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同时,制定并印发多个指导性政策文件,包括县级职能部门“1+N”配套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配备专人,落实工作经费和配套落实县级扶贫补助资金。该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也分别挂钩到镇到村,挂扶1至2户贫困户。各镇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经常到村指导工作,挂扶责任干部和驻村干部落实帮扶任务,层层落实帮扶责任。

  夯实扶贫攻坚基础。各驻镇、驻村干部与镇、村干部已基本完成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对选定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信息及时录入扶贫系统信息平台,建立了帮扶动态管理台账,夯实了扶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同时,还填写帮扶记录簿、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手册和帮扶联系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县有库。

  全力推进帮扶项目建设。当前累计已投入帮扶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建设村级集体项目(含基础设施项目)18个,贫困户产业帮扶项目8900多个,涉及养牛、养猪、养“三鸟”、养鱼和种植辣椒、荔枝、花生、番薯、马铃薯、苗木、蔬菜以及购买农业机械等等。如上洋镇菩提村等9条省定贫困村投入974万元,与阳江市宏伟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牛大力种植基地1100多亩,受益贫困户300多户1024多人,年人均增收1600元;儒洞镇统筹全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600人的扶贫开发资金256万元,投资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种植果蔬基地面积1500多亩,可为贫困人口实现年增收人均约2000元;织镇统筹全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1191人的扶贫开发资金317万元,投资阳西县新农庄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种植南药基地面积500多亩,可为贫困人口实现年增收人均约1500元。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扶贫格局。

  在2017年初,该县谋划利用儒洞镇长角水库水面建设光伏扶贫项目。该扶贫项目落实与省粤电集团合作,统筹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7290人的帮扶资金5832万元(每人8000元),以及珠海市横琴新区对口帮扶11条省定贫困村的自筹资金1110万元,共6942万元入股长角水库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已于2017年6月28日并网发电,在2017年12月下旬完善资金入股手续,并已拨付第一期入股资金。项目可帮助贫困户和贫困村从2018年起实现长达25年的稳定收入(前三年保底收益达15%)。

  抓好资金拨付使用。该县共筹集扶贫开发资金1.4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92万元,省级财政4074万元,珠海市级财政2603.6万元,阳江市级财政473.94万元,阳西县720.56万元,珠海(包括横琴新区)对口帮扶扶贫资金6407万元。已拨付镇和有关贫困村扶贫开发资金共14250.54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7843.54万元),占筹集总资金的98.5%。据统计,已通过各类项目支付使用的各级财政资金6510多万元,占拨付到位各级财政资金的83%。

  狠抓保障政策落实。2017年,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80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目前正在组织验收;2016—2017学年发放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费664多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340人;2016、2017两年落实医疗保障资金443.45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3525人,落实低保、五保补助金额达6800多万元,60岁贫困老人落实社会养老保险金额达1440多万元,惠及贫困老人5300多人,培训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5087人次,就业转移920多人,聘请贫困户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数120多人。

  大力推动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当前15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施方案及单位分工已制定完毕,明确了任务目标。全县15个省定贫困村129条常住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创建示范村建设规划已全部完成,力争在2018年底完成整治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责任。市县十分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分别开展了市县两级扶贫领域巡察。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项认真研究,做到举一反三,把问题找准、找全,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坚决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各有关镇、村针对巡察发现的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使用进度缓慢、“1+N”保障数据差异、宣传工作不够等八大方面的问题,迅速进行了有效整改。通过整改,各镇村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实施的项目已初见成效,扶贫资金得到有效使用,驻村干部工作纪律明显加强,扶贫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1+N”保障政策较大程度落实到位,保障政策部门基本做到与扶贫部门信息共享,差异数据得到有效清理。

  加温鼓劲 确保今年任务完成

  今年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承上启下、实质性帮扶的关键之年。该县已明确目标,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温鼓劲,有效推进,确保今年完成贫困人口4845人精准脱贫目标任务。

  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该县已将扶贫工作作为镇和县直帮扶单位年度实绩考核重要内容,要求各镇党委和政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把该项工作作为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紧抓好。要求各帮扶单位进一步增强帮扶责任意识和帮扶力度,加强沟通协调。要求驻村工作队、驻镇工作组、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扶贫业务、工作专题和扶贫政策文件等学习,消除“等、观、望”和厌烦情绪,真正沉下身来,坚守扶贫工作一线。

  切实加快金融扶贫进度。该县已在原有合作银行(县农村信用联社)的基础上,增加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开办小额贷款业务,现已发出贷款23万元,惠及贫困户8户。

  切实抓好“1+N”配套政策落实。责成该县民政、教育、住建、农业、交通、水利、人社、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按照本部门制定的“1+N”配套政策措施方案,牵头抓好落实,将行业资金、项目、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更多地投向贫困村贫困人口,逐步构建形成机制、政策完善的脱贫攻坚“1+N”配套政策体系。

  继续加快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采取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法,加快推进15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该县15个省定贫困村每村先确定2条自然村为新农村示范村样板村作先行启动建设,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前初见成效,其他村争取今年按省的标准完成整治任务。

  进一步加强驻镇驻村干部管理。加强对驻村、驻镇干部和第一书记工作与在岗情况的考核,每月至少开展1次不定期的查岗,对连续3次不在岗或连续2次工作百分制考核成绩在所在镇靠后的驻村干部,各帮扶单位要进行增派或调整;各镇党委政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驻村、驻镇干部和第一书记履行职责的情况,主动指导和服务,提供必要的帮助。

  进一步开展巡察和督导工作。县委巡察组和督查部门联合县扶贫办成立巡察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分赴各镇、村开展巡察督导工作,及时掌握情况,认真查找问题,指出不足,并责令及时纠正,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将巡察督导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到位、存在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该县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大力开展“领导带头”和村干部、党员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同时,不断健全村民自治的各项制度,加强村级组织生活阵地建设。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