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市科协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8-01-16 10:28 【字体:
转载分享:
0

  2017年阳江市科技进步活动月启动仪式暨魅力科普阳江市首届科普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定参加活动。近年来,市科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着力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科协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阳江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服务党委政府

  科学决策能力提升

  去年,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创造性地开展“以海兴市,科技引领”院士专家服务阳江企业行活动。该活动邀请了省科协作指导,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和广东博士俱乐部科协协办,活动共分两个阶段。活动的第一阶段邀请了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同志和16位专家到阳江的企业开展服务;第二阶段邀请了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同志,中国工程院孙玉、刘人怀、麦康森院士,以及29位博士莅临阳江,开展院士讲坛、院士专家与党政领导座谈会、各县(区)企业需求对接与科技服务活动等。

  活动的两个阶段,市委书记陈小山同志,市长温湛滨同志,以及林锐熙、陈然、张磊等市领导先后参加了有关活动。此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企业技术瓶颈问题25个,有3家企业与广东博士俱乐部科协签订博士服务站意向书。下一步,我市科协拟建立院士企业工作站,科技智库等工作,集院士、专家智慧,为阳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服务。

  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

  当“互联网+”成为一种全民现象,市科协奋力争先,乘势而上,主动参与助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互联网+农技协”、开创“科技+金融”、“融资+融智”模式,提高农民科学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党委政府做好服务。

  近年,市科协组织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参加我市举办的首届大型迎春商品展销会和第15届中国(阳江)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为广大农村基层科普组织搭建销售平台,帮助其提高知名度,推介产品,扩大销售;主办“央视与广州缤纷世家电商携手走进阳西”大型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借助中央电视台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全面推动阳江荔枝产业协同发展;联合市邮政储蓄银行率先在粤西片启动“银会合作”,为“三农”、小微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支撑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已发放贷款达1645万元。组成阳江科普代表团赴浙江阿里巴巴总部和贵州遵义等市开展农村淘宝项目合作洽谈与科普交流活动,同时指导成立阳江市农产品联合会,携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阳江市农产品电商物流园举办全市电商创业高等孵化培训班。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取得新成绩

  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为主线,办好“三下乡”活动、科技进步活动月、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等科普品牌活动。据统计,去年科技进步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科普讲座、科普报告会30次,科技咨询服务46次,义诊25次,科技培训5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共5万多份,受惠群众达10万多人次。

  一是着力构建社会化大科普格局。近年来,市科协举办了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知识竞赛;举办了“科学传播与创新驱动”主题系列科普征文比赛;举办了“电信杯”魅力科普等活动。

  二是青少年科普工作有新突破。举办阳江市创意机器人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和广东省科普剧大赛;举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阳江校园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潘习哲、潘厚任、孙万儒、郭曰方4位教授做了10多场科普报告,受众达10000多人;联合省科技馆研究会主办了广东欢乐科普行阳江站活动,省内各科普场馆优秀的科普资源来到阳东一中和阳东广雅学校,受惠学生达5000人次。

  三是农村科普工作上新台阶。积极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注重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的培育、提高工作。2016年、2017年我市共9个单位和个人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以及省科协、省财政厅的表彰。

  四是社区科普呈现新气象。在电视台播放《科普大篷车》、创办《科普与生活》电视栏目。同时,围绕安全健康、节能环保、低碳绿色、防灾减灾等内容,开展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提高城镇居民科学素质。

  服务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

  2017年5月30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市科协围绕“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贡献”主题,本着“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5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黎泽林在市科协主席郑辉印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老科技工作者刘永峥,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关怀及问候。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