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水务局就如何落实《阳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来源: 时间:2017-11-22 17:16 【字体:
转载分享:
0

阳江将如何落实《阳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让河长制尽快在漠阳大地发挥出应有作用?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市河长办负责人。

  问:《工作方案》的出台对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解决我市复杂水问题有何意义?

  答:市委、市政府历来对治水工作高度重视。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以海兴市、绿色发展”。7月份出台的《工作方案》,为实现全社会合力治水、管水、兴水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制度支撑。

  《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实行双总河长制,各地分级设立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长制实施工作。这就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各级党政负责人在治水管水兴水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将河长体系延伸至村(居)一级,实现了江河湖库全覆盖,力求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工作方案》还明确了环保、水务、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这就建立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问:下一步,我市将从哪几个方面发力,确保年底全面建成河长制?

  答:我市要在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时间紧迫、任务重大。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确保在2017 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河长领导下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河长领导、联系部门牵头、其他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巡查制度、工作督查督办制度、信息报送和信息共享制度,建立“一河(库)一策”实施方案,实施“互联网+河长制”行动计划,整合水务、环保、住建、国土等相关行业信息资源,建立健全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全方位提升治河管河能力。

  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建立河长制评价体系和激励问责机制,结合不同河湖管理保护要求,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定期发布河长制工作信息。市每年组织一次县级河长履职情况述职,不定期组织督查督办。

  四是加强社会监督。各地要向社会公告河长名单,设立河长公示牌,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示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群众、社会对河湖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五是统筹落实经费。积极落实河湖综合整治和管理保护经费,建立河湖管理和保护长效机制,落实管护主体、责任、人员,保障财政经费投入,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河湖管护。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河湖管理保护先进典型,曝光涉水违法行为,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问:怎样确保河长制行之有效?

  答:要确保河长制行之有效,至少要做到五点:

  一是各级河长要主动担责,主动作为。通过建立工作制度、严格实施考核,明确各级河湖行政负责人的工作职责,促进河长们下决心、花大力气治河管河。

  二是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真正解决好我市优质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多发、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等突出问题。

  三是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实行联防联控。涉及的环保、水务、住建、国土等多个部门,必须要在河长的组织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

  四是要坚持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水系是连通的,岸上和水下是相邻的,只有以流域为单元,统筹岸上岸下、上下游、支干流、左右岸进行系统治理,按照河流的自然层级,坚持河道保护管理工作属地化管理、分级负责。

  五是做好结合文章。实行河长制,要与我市正在开展漠阳江流域综合整治、《漠阳江流域保护条例》的制定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滨海新城相结合全面提升全市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平。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